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索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访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覃俭

2018年08月29日 13: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内罗毕8月29日电 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索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访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覃俭

  新华社记者金正 王腾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覃俭日前表示,索马里作为非洲兄弟国家和中非合作大家庭中的一员,目前正处在和平、重建和发展进程中的关键时期,相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将为索和平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中索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覃俭日前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中索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曾率船队来到摩加迪沙,开启了两国交往的历史。索马里是东非地区首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以来,两国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双边友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

  覃俭说,1960年至1991年,中国政府为索马里援建了89个项目,有力促进了索经济社会发展。迄今,中国修建的国家大剧院、摩加迪沙体育场、贝纳迪尔妇女儿童医院等地标性建筑仍为索人民广泛传颂。中国政府还向索派出了13批共计393名医务工作者,治愈成千上万索民众,留下许多感人故事。

  覃俭说,自1991年索马里陷入内战以来,中国积极支持索和平重建,真诚希望索早日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在索遭遇旱、涝等灾害之际,中方多次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向索提供粮食、药品、帐篷等人道主义援助,帮索解危济难,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患难之交的兄弟情谊。

  覃俭表示,近年来,中索关系取得积极进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当前,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人员往来持续扩大。近两年,中国政府向索提供了近百名政府奖学金名额,为索培养了许多国家建设人才,深受索各界赞誉。

  时值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之际,覃俭说,索方高度重视此次峰会,这也将是多年来索国家领导人首次赴华,将对中索关系发展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覃俭说,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累了雄厚产能、技术和丰富的发展经验。索马里地理位置重要,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当前,索和平与重建进程正处在关键时期,面临恢复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改善民生等各项任务,“中索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期待赴索投资兴业,助力索国家重建,实现互利共赢。

  覃俭表示,中方将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与索方合作,促进中索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开发、产能合作、民生工程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大对索人力资源培训力度,帮助索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继续向索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积极推进两国经贸务实合作,不断谱写中索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