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为被澳大利亚“碰瓷儿”,中国怎么办

2018年08月27日 07:11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被排除出澳大利亚5G市场。8月23日,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5G安全指导书中提到,“让任何可能受制于外国政府且与澳大利亚法律相冲突的供应商参与5G网络建设,可能会使供应商无法充分保护5G网络的安全,无法防止未经授权的非法访问或干扰”。尽管没有直接点名,但谁都知道其指的就是华为,以及中国另一生产商中兴。

    稍微掌握一点通信技术常识便知,澳大利亚政府这一决定对中国企业而言纯属欲加之罪。5G架构跟4G没有本质区别,其核心网和接入网是分离的,5G技术在安全和隐私保护上相比3G和4G有更完善的保障机制。而且,华为正与多国开展5G技术合作,即使有国家对技术设备安全性有所猜测,也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例如,英国就成立了专门的进口设备和软件安全检测中心;加拿大、新西兰等也在自己国家安全框架下接受了华为的技术;即便与中国处于贸易战之中的美国,也只是“不选择华为”。

    澳大利亚使用华为提供的技术将近15年都相安无事,偏偏在更安全的5G节骨眼上整这么一出幺蛾子,可谓司马昭之心,显然是趁机向老大献媚。然而,这个马屁拍得水平欠佳——如此完全无视事实和透明公正的法律程序,公然撕毁中澳之间签订的系列双边协定,彻底违背自由贸易中公平竞争和非歧视原则,落得个任意妄为、蛮横无理的国际形象不说,最终只会“作”出损人不利己的结果。

    华为的出局对澳大利亚企业的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不仅剥夺了他们选择最先进通信技术的权利,不足的竞争还会抬高网络建设成本,最后为此买单的仍将是企业和消费者。与此同时,华为作为5G技术的主要创新者,被限制在澳大利亚使用5G技术,等于无端被剥夺通过自己的创新获得回报的权利;5G是华为在运营商市场的未来,禁止华为参与澳大利亚5G建设意味着切断其在澳大利亚未来的发展道路。至于将华为排除出5G市场的做法会在西方国家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吗?显然未必。华为是5G技术龙头,既先进又高性价比,各国肚子里都有很明白的一本账。

    这些年出国旅游,不期而遇的华为logo常常令中国人感到提气。中国企业在海外披荆斩棘,总算在跑步追赶的激烈竞争中拼出一片自己的天地,靠技术实力擦亮一张中国名片。5G,不仅比4G多1G,它承载的更是中国人在通信技术及其国际标准上领跑全球的梦想。就是这样一个合法经营、国际领先的企业,在从未收到过任何有关公司治理、安全以及在澳大利亚业务运营安全性的质疑,而且没有得到公平听证机会的情况下,被澳方“碰瓷儿”了。如果此时中国不能捍卫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除了华为本身利益受损,其他有志跻身国际竞争的中国企业也将物伤其类、心有戚戚焉,而更坏的是可能从此会有更多国家来挑战中国的底线。

    多说无益,重在躬行。外交辞令吹不乱人家一根头发,对付骑在脖子上欺负人的恶劣行为,必须亮出真刀真枪。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