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或再遭受美国贸易政策攻击

2018年08月23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德国伊福(IFO)经济研究所预测显示,2018年德国经常项目账户盈余有望达到2999亿美元,再次稳居全球榜首。美国则以4500亿美元占据经常账户赤字榜首。

  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德国经常账户盈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尽管受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德国出口增长有所放缓,但由于进口增长也相对减速,因此贸易顺差并未明显缩小。其次,德国企业和个人近年来在海外购置了大批资产。根据测算,这部分资产总额高达630亿欧元。因此,即便商品贸易顺差有所下降,海外资产价值仍然会继续推高经常项目盈余。

  一国经常账户通常包括货物、服务、收入和经常转移4个项目。专家指出,德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是德国保持高额经常账户盈余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上半年,欧元区国家和非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对“德国制造”需求格外强劲。尽管受美国贸易政策影响,当前国际贸易形势日渐复杂,但德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依然大受欢迎,确保了德国商品出口在复杂形势下保持稳定增长,从而维持了德国贸易顺差局面。以德国对美国出口为例,彭博社报道称,在税改刺激下美国经济走强,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自然会上升,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大众和宝马在美国市场备受欢迎,这无疑支撑着德国对美国出口的强劲增长。

  有预测称,今年德国货物出口超过进口的金额(即全球贸易顺差)将达到265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7月份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了这一点:从短期来看,国际需求的反弹将会对德国出口以及较高的贸易顺差构成支撑,其中部分原因是受到美国财政刺激的推动。

  德国经济部发言人表示,政府的财政与经济政策首要目标不是干涉经常账户平衡。德国老龄化人口倾向于储蓄更多,整体来说,德国经常账户盈余由基于全球市场的供求决定,独立于油价、汇率和人口趋势等其他因素。德国政府正在通过引入全国最低工资强化国内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富竞争力的环境,这些举措都将有助于降低经常账户盈余。

  德国如此之高的经常账户盈余与美国高额的经常账户赤字形成了巨大反差,恐将再度引发美国对德国贸易政策的批评。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德国作为欧美贸易分歧的主要目标,不断对德国高额贸易顺差提出尖锐批评,并直指德国最具优势的汽车工业。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7月底访美,与特朗普就欧美贸易分歧沟通,双方之间的气氛似乎有些缓和。据悉,欧美将开始着手就双边贸易问题沟通。专家担心,此次IFO公布的相关数据,可能再次成为欧美就贸易问题沟通的一个话题。一方面,这一数据可能会再一次刺激美方,使其对德国的贸易政策展开新一轮批评;另一方面,美方极有可能在谈判过程中拿这一数据“说事”,抬高谈判“价码”。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相关贸易数据在欧美之间相当敏感。一段时间以来,欧方多位领导人不断做美方工作,希望能够让美在欧盟和德国贸易数据上有一个更加客观理性的认识,从而避免德国和欧盟成为美国贸易政策攻击的目标。(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