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行将首次试点债券弹性招标发行

2018年08月22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魏晞)为探索债券市场发行机制新突破,国家开发银行22日宣布,拟于23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首次债券弹性招标发行业务试点。

  此次债券弹性招标发行将选择关键期限、活跃度较高的国开债品种,发行规模弹性调整机制及有关操作安排将在相关发行文件中披露,并将于招标开始前,向市场公告。

  弹性招标发行是指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金融债券时,根据事先设定的规则,动态调整最终债券发行规模的行为。金融债券弹性招标发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进行。

  国开行资金局负责人表示,国开债弹性招标发行遵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通过市场化招标方式开展,严防风险,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适度控制发行规模弹性调整比例,通过量、价双方面内生调节机制,保护市场投资主体利益。此次弹性招标发行开辟了金融债券招标发行机制完善优化的新路径,对于债券市场及各市场参与主体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挖掘市场实际投资需求,降低债券市场波动风险,进一步完善金融债券招标规则和发行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中国债券市场平稳发展。(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