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一届阿里公益合伙人出炉,CEO张勇寄语:做一根与众不同的“蜡烛”

2018年08月21日 1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场特殊的选举让阿里巴巴的员工们热情高涨,甚至吸引了CEO深夜赶来参加。8月20日,第三届阿里巴巴公益委员选举进行了总决选,13位阿里员工当选为新一届公益委员会委员。

  最终当选的13名公益委员分别来自天猫、淘宝、ICBU、银泰、饿了么等不同事业群,但他们之后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呼--公益合伙人。他们将于上一届留任的5位公益合伙人一起,在未来三年里承担起一份重要的使命。

  5万多名阿里员工投票选出公益合伙人

  阿里巴巴的公益合伙人制度来源于2012年3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一次倡议。他希望通过竞选的方式,由全体阿里人选出员工代表,成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公益委员会,来决定公益基金投给谁、做哪些事。正如马云所说,“公益委员选举是一次全阿里人可参与的、认真的游戏”。

  与往届不同,新一届公益合伙人将更专注于员工公益,除了决定员工公益基金的用途以及员工公益项目评选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成为阿里巴巴“3小时公益”文化布道官,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中。

  公益是阿里巴巴的基因。张勇在总决选现场给新当选的公益委员们送上寄语,希望他们能够成为一根与众不同的蜡烛,在公益的事业上做出新的精彩,创造出阿里公益的独特性。“阿里巴巴要走102年,我们的公益也要做102年。我们需要公益委员这样的蜡烛,来点亮周围的同事,点亮生态中的合作伙伴,让所有人都一起参与进来。” 

  在公益气氛的感染下,本届公益委员选举总计有5万多名阿里员工参与投票。“这次的报名人数、推荐人数、投票人数都比往届有很大提高,尤其是总投票人数比往年翻了一倍多。”阿里巴巴党委书记、集团秘书长郭靖表示,这体现了阿里员工对公益发自内心的投入和参与程度。

  选举再次点燃阿里员工的公益热情

  阿里的公益合伙人选举每三年举办一次,每一次都能掀起公益热潮。

  从7月中旬海选报名开始,候选人便开始在各种场合进行拉票,宣讲自己的公益理念。为了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他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有人拉起了小提琴,有人拉来了亲友团为自己做漫画海报,更多的人则把食堂、工位当成了TED演讲现场。

  海选票数排名第一的子萼表示,在拉票的过程中,就算对方一开始对活动不感兴趣,自己也会花一些时间说一下公益主张。“很多人都会认真听完,最后就算没有给我投票也没关系,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公益。”

  在总决选现场,报名参与了此次竞选的287名阿里员工都获得“阿里巴巴公益布道官”的荣誉称号。

  张勇特别感谢了所有的参与者,他说:“我的那一票早就被拉走了,拉票时的氛围也是一种点燃,能够让周围的同事都被点燃起来。”

  在总决选上,海选出的28强候选人各自进行了全面展示,公益项目呈现、公益话题辩论,总决选现场气氛热烈。无论是候选人还是参与者,都经历了一场公益文化的洗礼。

  公益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基因

  阿里巴巴也许是最重视公益的互联网公司。

  从2006年的魔豆宝宝小屋,到后来2008年汶川地震后阿里参与灾后重建,再到人人3小时理念的提出、蚂蚁森林每天几亿人次的参与,公益已经根植于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业务中,并始终延续。

  2015年9月10日,阿里巴巴1号志愿者马云提出倡议:阿里人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服务。截止2018年3月底,共计34.1万人次阿里员工参与了各类公益活动,累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48.3万个公益时,并且呼吁全社会都加入到3小时公益中。

  “公益已经植入了阿里巴巴的基因,这次选举就是一次集中展现。”郭靖认为,阿里巴巴本身的使命愿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就是要解决社会问题。“后来我们提出要支持年轻人、支持创业者、支持女性,到后面我们提出要普惠,其实都是公益心根植在我们的使命愿景中。”

  对于公益而言,最重要的是唤醒。即将到来的9.5公益周,阿里巴巴将以打造双11的方式,计划在整个9.5公益周期间带动3亿人次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届时,不但将在线上推出“福包”“公益账户”等创新公益产品,线下也将同期举办全球公益界盛会--“2018 XIN公益大会”。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