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尖北天然气2亿方产建钻井进尺2.7万米

2018年08月21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8月21日电 (孙睿 吉海坚)记者21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获悉,入伏以来,青海油田尖北天然气产能建设提速提效与戈壁烈日比“温度”,多井提速创纪录。据最新数据统计,2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钻井工程已完成6开2完1搬迁,累计进尺27038米。

  尖北2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是高原油田2018年的效益工程,同时也是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的増气工程。尖北地区地质复杂,平均井深在4500米左右。特别是钻井深度进入E1+2层系后,地层出现胶结致密砾岩和基岩储层,造成钻井可钻性差、周期长。面对机械钻速低、钻井时效差等问题,青海油田采气三厂借鉴东坪气田基岩气藏钻井经验,结合尖北区块特征,靶向对症分析原因、优化钻井参数,从二季度开始产能建设钻井工程提速提效渐入佳境。

  据青海油田介绍,入伏以来,针对尖北产能建设机械钻速低、钻井进度慢的问题,尖北天然气项目部以单井为基础,从钻井设备、地质条件、钻头选型、钻井液密度、人员结构、现场管理等方面逐一进行剖析,找准制约钻井速度因素;“一井一策”“对症下药”制定提速提效实施方案,平均生产时效由89%提升至98%。

  同时,青海油田尖北产建项目部严格钻井指标考核,建立尖北钻井考核指标旬报制度,分解钻井指标,在产建井队之间形成竞争机制,增强钻井队提速提效意识;强化执行力,要求各钻井队月初制定《月度钻井行动计划》,具体工作细化到天,项目部按计划进行考核比对;编制《尖北地区提速方案》,确保提速提效措施落到实处。

  此外,尖北产建项目部组织钻井队优选钻头,优化钻具组合。尖北1-4井四开采用扭力冲击器,在钻具进入基岩之前,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达到3.35米/时,基岩平均机械钻速达3.08米,机械钻速是邻井的1.9倍;尖北1-3井一开仅用时4.38天,二开下入MWD进行多点测斜,项目部优选金刚石PDC钻头,单趟进尺高达1662米,成为尖北钻井提速提效的示范榜样;尖北1-3井一开钻井周期及二开单支钻头进尺均创尖北地区单井钻井纪录新高。(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