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山集团:赢得亚运会赛场另类“金牌”

2018年08月21日 11: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时间8月19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印尼雅加达。在亚运会开幕式后的首日较量中,来自山东的中国队员孙培原以9.75的得分成功夺得武术男子长拳项目的金牌。这是本届亚运会的首个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自2002年以来连续五届亚运会夺得赛会首金。

  细心的观众也许注意到,助力孙培原一举夺冠的,是同样来自山东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生产的新型武术场地。

  多年来,泰山体育在国际体育赛场纵横捭阖,其“隐形冠军”的称号与中国体育健儿一样声名远扬。

  2008年北京奥运会,泰山集团成为最大的器材供应商,奥运会上共产生302枚金牌,其中122枚有泰山器材的贡献,比例超过40%。多年来,泰山集团已出色服务了4届奥运会、3届青奥会、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6届亚运会及1000多次国内外大型赛事,并全部实现了“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

  泰山集团创立于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其掌门人卞志良是从和妻子一起在炕头缝制体操垫子起家的。当初,为了验证垫子给运动员使用不会受伤,卞志良从自家三米高的房顶赤脚往垫子上跳,不小心崴伤了脚,脚肿得跟镘头一样。垫子做好后,卞志良赶驴车从乐陵到100多公里外的济南交货。1989年,泛太平洋柔道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大赛原定使用的日本进口垫子未能及时到位。比赛组织者急得抓耳挠腮,无意中看到泰山体育提供的训练用垫,经测试,泰山体育的垫子与日本的几乎一模一样,质量也不差,比赛组织者决定用泰山体育的产品。”这个天赐良机,让泰山体育的产品登上了国际赛场。次年,北京举办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北京亚运会。泰山体育又顺理成章在亚运会赛场上大规模亮相。

  如今,泰山体育测试体操垫子的性能,再也不用亲自“跳”了,科研人员是在实验室内用智能落锤冲击试验机,确定垫子的回弹、下陷、冲击力等数据,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垫子受力后泡孔发生的微观变化。“垫子里的泡孔受力后发生的细微蠕变是肉眼观察不到的,但放在这个能放大一百万倍的仪器下面,看起来就很清楚。”卞志良骄傲地告诉记者:“我们生产的垫子抗菌、抗老化、抗擦伤,材料甚至可以用来做牙套。”四十年专注于体育产业,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实现了“从炕头到全球”的历史性飞跃,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体育用品竞技器材检测中心”,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承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个,火炬计划3个,创新能力国际领先,多项科技成果填补国际和国内空白。他们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0多项,获得国内外专利1000多项,并有100多项产品分别通过了国际田联、体联、柔联、拳联、跆联、摔联、足联、曲联和自行车联盟等协会认证。里约奥运会上,泰山集团有十几项器材标准超越国际标准,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依靠科技创新,让泰山集团拥有了更多的国际话语权,成为全球体育产业产品种类最全,规模最大,服务赛事最多,科技创新能力国际领先的世界知名品牌,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国际标准制定企业。

  作为本届亚运会的指定器材供应商,泰山集团为大赛提供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柔道、武术套路及武术散打、摔跤、跆拳道近十个项目、数万件的比赛及训练器材,并派出了近百名专业的赛事保驾服务团队。泰山集团提供的所有训练及比赛器材都在规定时间内按国际标准安装、调试、维护完毕。时间短任务重,泰山体育人奋战在印尼雅加达的各项比赛场馆中。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泰山体育人正在默默地让中国体育产业走向全球,为中国赢得另一枚金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