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咸宁市破立并举建“中部绿心”

2018年08月21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孙方成

  8月14日,生态环境部通报7月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湖北省咸宁市排名居全国第十二位。图为咸宁市区鸟瞰图。张大乐摄

  湖北省咸宁市森林覆盖率超过50%,面积超过百亩的湖泊有39个,是华中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屏障与绿色资源宝库。作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咸宁市充分发挥绿色潜力,坚持破立并举融合推进,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转变增长方式,建设“中部绿心”

  走进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武汉新港潘湾工业园湿地公园,芦苇摇曳、碧波荡漾。“近两年来,我们大幅提高环保门槛,不仅拿出宝贵土地建湿地,还清退了28家化工企业。”武汉新港潘湾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孙克旺说。

  潘湾工业园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加快转型发展,是咸宁坚持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有着“桂花之乡”“温泉之乡”美誉的咸宁市,森林覆盖率超过50%,面积超过百亩的湖泊有39个,是华中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屏障与绿色资源宝库。2015年,咸宁成功获批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成为湖北省唯一一个市级示范区。

  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说,作为典型的山水林田湖齐全的地区,绿色是咸宁最大的潜力、最好的财富、最硬的品牌,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绿色发展、建设“中部绿心”已经成为咸宁发展的主路径。

  近年来,咸宁坚持破立并举融合推进,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绿色崛起发展规划》《咸宁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年)》《咸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规划》等规划相继编制完成,成为引领咸宁市中长期绿色发展的纲要。

  128公里长江黄金水道依境东流,咸宁自我加压,以高于全省目标的要求,提高水质达标率和水质优良比例,在全省推行河湖库长制基础上,将全市所有河流、湖泊和561座水库全面纳入河湖库长体系,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同时,调整和优化责任考核体系,把长江大保护相关环境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将原来占5%的环保指标增至13%,严格实行环境保护政绩考核。

  从农业到工业,从长江岸线到支流,从湖库河流水体到田林山场,从项目到制度,咸宁正密织生态保护立体防护网。2017年,咸宁市9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完善了污水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21家企业建起污水深度处理设施。全市湖泊水库围网全部拆除。今年以来,陆水湖流域3个大规模畜禽养殖场关闭。同时,实施精准施肥和测土配方施肥484.8万亩,共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量0.5万吨。实施标准化生产,亩均减少农药用量8.2%。

  咸宁紧紧围绕“中部绿心”目标,抢抓长江大保护历史机遇,在破旧与立新中积极构建湖北特色产业增长极。咸宁出台幕阜山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在幕阜山绿色产业带主支线288公里范围内建设示范段;引进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投资约136亿元,在咸宁市区潜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孝子山、双龙山以及二山之间区域,探索一个可复制的森林振兴“咸宁模式”;计划投资74亿余元,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打造公园城市,发力“一城十区二十景”。

  穿新鞋,走绿道,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了。今年上半年,咸宁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3.8%,同比提高12.3%;PM10和PM2.5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18.3%、25.9%。湖泊河流水质好转,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长期保持达标。(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孙方成)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