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赛队“未来城市论坛”圆满举行“光伏树”引关注

2018年08月15日 15: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2018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在主观评审结束后,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的19支赛队纷纷举办主题日活动,深度解析各自参赛作品的设计理念、技术特点及对绿色能源发展的思考。

  北京大学赛队总运营肖雅心老师致辞

  8月11日,北大赛队的“未来城市论坛”主题日活动在德州太阳能小镇智汇光谷学术中心举行。在中国风十足的音乐热场表演之后,赛队主题日的帷幕正式拉开。主持人陈潇漪同学介绍与会嘉宾,随后北大赛队总运营肖雅心老师致辞,向主办方及赞助商表示感谢,也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期待。接下来,北大赛队总领队张焱老师主持了以“未来城市”为主题的圆桌对谈,特邀嘉宾包括:教师代表北京大学张波老师、北京建筑大学孙金栋老师、天津音乐学院许多老师,赞助商代表北京大艺博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张旭先生、南京嘉翼增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蔡庶先生,以及学生代表北京大学工学院孙得盛同学。对谈话题深度解析了建筑、音乐、艺术、3d打印技术以及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在未来城市建设中的使用场景。本次主题日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来自北大赛队的赞助企业和深度合作单位的各行业领军人物演讲,他们深度分享各自企业的业务特点及行业愿景。

  北大赛队总领队张焱老师主持“未来城市圆桌对谈”

  据了解,北京大学赛队的参赛作品名为“未名?SHU”。在短短20多天的时间里,北大赛队建成了一座光伏景观建筑一体化的永久性房屋——全屋能源供给使用清洁能源太阳能,自给自足,凭借创新的设计作品赢得了广泛关注。他们将仿真景观光伏树、屋顶光伏与微电网能源管理系统完美结合,采用汽车做移动储能单元,不仅能实现对光伏系统的削峰填谷,还能满足房屋应急用电需求。作为北大赛队的主要赞助商之一,十一科技为北大赛队提供了光伏树,成为了团队景观光伏产品成型的重要一环。

  十一科技代表演讲

  在本次论坛中,十一科技代表分享了以光伏树为代表的光伏景观在未来场景中的应用。据介绍,光伏树是光伏发电系统的高度智能集成,是普通光伏电站的高度浓缩,兼具发电、景观、生活、扶贫等多种功能。截止目前,十一科技在光伏树研发方面拥有的专利已超过 40 余项。

  光伏树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无论是在广大的乡村,还是在经济发达的城市,都可以不拘泥于有限的屋顶资源,在道路两侧、公园绿地、停车场、企业厂区等地面种植“光伏树”。在未来城市生活中,光伏树既能为人们的活动提供丰富的共享空间,又为城市提供绿色发展的电力能源,从而减少城市雾霾,降低热岛效应。此外,光伏树还设计有储能功能互联网功能、急救医疗功能等,均可在光伏树的平台上实现更加广泛的开发与运用。

  目前,光伏树主要分为仿生系列及骨架系列两种形态,这两类产品均在北大赛队作品“未名?SHU”中有所应用。光伏树主要采用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采集现场实时数据,汇总到统一的监控平台,完成数据处理、统计分析以及相关高级应用扩展,满足远程运行,管理与控制的需要,现场无需人员值守。实现发电系统运行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同时保证光伏发电的安全稳定运行。

  十一科技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嘉宾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北大赛队总运营肖雅心老师随后为十一科技、特来电、奥润顺达、大象房屋、尚德益家、艺术小红花、嘉翼增材等企业代表颁发了合作证书及赛队纪念品。有研半导体、原筑景观、明日电器等企业也获得了赛队荣誉合作证书。

  活动尾声,同学们的音乐表演将气氛推向了高潮,论坛在悦耳的旋律中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赛队成员合影

  北京大学赛队将以SDC竞赛为起点,对未来城市发展中新能源、新建筑、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文与艺术领域的应用进行多元整合,以北京大学未来城市与城市工学实验室为平台,展开一系列赛后延伸合作活动。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