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NBA球星变身网店店主:一个经济全球化的微型样本

2018年08月13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个美国NBA球星变身网店店主赚钱的过程,囊括了美国、中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元素,展现了这样一个现实:经济全球化的趋势难改,带来的好处也毋庸置疑。

  近日,前NBA球星阿泰斯特现身杭州。只不过这次他并非是以一个球星的身份而来,而是以一个阿里巴巴国际站买家的身份。在杭州,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如何通过全球贸易赚钱的故事。

  退役前一年,阿泰斯特开始思考自己退役以后能做什么。他发现自己对电商生意很感兴趣,于是就报名了各种进修班。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每周一下午6点,阿泰斯特都会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接受数字分析的课程培训,每周六上午9点,他会到美国协和大学欧文分校上商业分析的课,此外,他还去加拿大上谷歌分析速成班。

  从NBA退役后,阿泰斯特将自己对熊猫的喜爱运用到了生意场上。他开了一个网店,给网店起了一个中文名字——“熊猫之友”。网店的生意,则是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寻找中国供应商,然后购买供应商提供的包含熊猫元素的相关产品,如衣服等,再转卖到美国。网店的搭建,则是阿泰斯特通过一家加拿大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商Shopify完成的。

  创业过程中,阿泰斯特亲自上阵,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搜索、询盘,并和心仪的供应商一对一沟通。很快,他的创业就尝到了甜头。尽管开店不久,但是仅今年2月,通过“熊猫之友”网店,阿泰斯特就赚到了55000美元。“熊猫元素的产品在美国很受欢迎。”阿泰斯特觉得,未来他的网店利润会更高。

  阿里巴巴国际站联席总经理张阔讲述了关于阿泰斯特的另一个趣闻:“我们经常会对采购多的买家进行调研和回访,听取他们对我们服务的意见。阿泰斯特恰好就属于这样的买家,在我们发出调研邮件后,阿泰斯特回了一封非常工整的邮件,提出了很多建议。他还说,他有很多朋友也希望在国际站上做生意,寻找更好的供应商,通过跨境贸易赚钱。在邮件中,他把自己称为‘一个17年的NBA从业者’。后来,我才搞清楚,他是一个著名的NBA球星。”

  在这个时代,任何一门生意,分工都越来越精细化,企业很难依靠自身完成所有的事情,这也再次凸显了全球化的必要性。阿泰斯特说:“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我找到了让我满意的供货工厂。但是,我发现我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比如如何把自己的网店更好地推广,让更多消费者知道我的网店,所以我找到了第三方营销公司帮助我。”

  “民营中小企业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主角,比如像阿泰斯特这样的创业者。”张阔表示,虽然全球贸易面临诸多挑战,但目前来看,全球跨境贸易需求势头良好,国际站7月的数据显示,国际站的全球支付买家数同比去年激增203%,订单同比去年激增200%。或许,这就是经济全球化趋势难改的最好写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