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筑中国梦——华侨华人与中国体育”在侨博馆开幕

2018年08月11日 1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 (记者 苏琳) “共筑中国梦——华侨华人与中国体育”8月10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

  “共筑中国梦——华侨华人与中国体育”8月10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自中国人移居海外开始,华侨华人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他们为推动中华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中外体育文化传播者。”中国侨联顾问林兆枢出席开幕式。他表示,近代中国许多体育单项运动是由归侨支撑起来的,他们将先进的体育理念、技术与训练方法带回国,培养了大批的新中国体育人才,并造就了许多体育单项的领军人物。新中国成立之初,大批海外侨胞纷纷回国,积极投身祖国建设,捐资助学,兴建体育设施。在广东、福建等地侨乡开风气之先,涌现出一批运动之乡。如广东台山被称为“排球之乡”,广东梅县被称为“足球之乡”,福建晋江被称为“篮球之乡”等。华侨华人以不同的方式支持中国体育事业,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贡献。

  “共筑中国梦——华侨华人与中国体育”展览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2008年,中国举办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实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百年梦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从北京奥运会的申办,到赢得主办权,从奥运场馆的建设,到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全球传递,全球海内外华侨华人共同积极地关注、支持、参与,为北京奥运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他们也是中国体育精神的最好传播者。

  “共筑中国梦——华侨华人与中国体育”展厅一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展览以“爱国爱家,回报桑梓”、“归侨英豪,体坛明星”和“情系奥运,四海同心”三个部分展现华侨华人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展览谨献给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而倾心倾力的归侨侨眷,为了中国奥运事业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海内外奥运健儿与教练员,以及为了世界体育融合发展的海内外华侨华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表示,希望借此展览引领广大观众回顾历史,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华侨华人群体,同时也望各界人士提供相关线索,以助更好地保存历史资料。展览将持续至10月14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