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积极筹备 近期将陆续上线支付宝

2018年08月10日 14:0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熊世维)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个人投资养老时代正在浮出水面。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复华夏、博时、广发、工银瑞信等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基金成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支付宝近日表示,首批获发的14只基金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近期将陆续上线支付宝。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即将上线蚂蚁财富专区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很快,用户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的财富专区就能够买到所有的这些基金。因为14家获批的基金公司都是蚂蚁财富的深度合作伙伴,这些基金未来都会在蚂蚁财富上线。

  有利于完善养老保障制度 

  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专门指向养老的投资产品。为了让大家的养老积蓄真正实现长期投资,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给予了规范和支持。作为一个新的养老形式,养老目标基金还不被多数人所熟悉。有调查显示,仅有近四成的用户会选择购买养老目标基金。业内人士预计,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售,将是一个逐步被用户认知的过程。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记者解释,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养老金分为三个制度:第一制度叫公募养老金,第二制度和第三制度合起来叫私人养老金。目前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属于第三制度,也就是个人养老金。“目前我们推荐的养老目标金是基金版的,它是对第一制度和第二制度的一个重要补充。三个制度中,第一制度的社保的养老金是保基本,而第二制度和第三制度是一个补充保障。对于退休的人来讲,他将来只拥有第一制度的基本养老保险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将来养老可能还需要第二制度和第三制度。”

  董登新认为,养老目标基金的锁定期比较长,一般都是三到五年,投资者在投资时,既要考虑流动性,也要考虑风险。

  代销系统改造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开售需等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批14支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后,业界一度希望,拿到批文后就马上进入发行程序,但这个希望没能够实现。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各个代销银行都需要对代销系统进行改造,以满足销售适当性和风险提示的要求。预计,养老目标基金开售,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