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秘库布其】10秒种一棵树? 库布其治沙“利器”了解一下

2018年08月10日 10: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库布其。30年来,经过亿利集团和当地农牧民坚持不懈地治理,库布其沙漠的沙尘天气由1988年的50多次减少到了2016年的1次,年降雨量由不足100毫米增长到400多毫米,生物种类增长到530多种,植被覆盖率达到了53%……

  库布其治沙背后,治沙人尝试探索出了很多妙招和“利器”,光是如何固沙,如何将树种活,他们就花了不少心思,而这些也是库布其治理的秘诀之一。

  10秒种一棵树

  微创气流法植树,十秒栽完一株苗。

  传统植树需要挖大坑,这种方法容易破坏土壤生态,而微创气流法植树技术,不但不破坏土壤,还能大大提高治沙效率、提升植物成活率、减少了治沙投资。

  在库布其沙漠,目前最常用的气流法是以常水压为动力,在沙地冲出深1米左右的孔洞,将苗条插入孔内,使苗条与沙土层紧密结合,挖坑、栽树、浇水三步骤一次性完成,栽一棵苗木仅需10秒钟,成活率达90%以上。

  如果沙漠深处没有水源怎么办?还有升级版的螺旋钻法:用微动力带动螺旋钻打孔,然后插入苗条,再夯实沙土,10秒可种下一棵树,成活率达65%以上。

  亿利集团库布其沙漠生态事业部技术员田旺介绍,这种方法有四大好处,一是减少土壤扰动,对生态破坏性小,可保证植树墒情;二是提高劳动效率,过去人工挖坑植树2分钟种一株,微创植树只需10秒钟,效率提高12倍;三是提高苗木成活率,由过去的15%左右提高到90%以上;四是彻底取代先做沙障后造林的方式,每亩可节约沙障制作成本1000元以上。

  2009年开始运用微创造林技术,亿利集团已经在库布其沙漠推广应用150余万亩,其中2013年在科尔沁沙地应用4.2万亩。

  用大数据种树?这个可以有

  迎风坡种树后沙丘更加平缓,右边的标尺显示沙丘低洼处增加了3米多。

  在亿利集团沙漠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吉树看来,沙漠中种树也得讲究方法,不能蛮干,要观察风向、风力等。

  在库布其沙漠,亿利集团经过若干年对沙漠风向条件的大数据分析,借助沙漠风向特点,在流动沙丘迎风坡的3/4处以下植树造林,通过乔、灌、草科学搭配种植,在沙丘的下部挡住来风,利用风力削平未造林的沙丘上部,填埋沙丘底部,使流动沙丘高度逐步下降,以达到削峰填谷、此消彼长、此起彼伏的目的。

  2009年至今,亿利集团利用风向数据法造林技术在库布其沙漠造林面积合计30多万亩(200多平方公里),治理区沙丘高度平均下降了1/3左右。

  将甘草横着种治沙面积扩大10倍

  在平缓地带,机械化种植甘草。

  如果将甘草正常种植,一棵甘草的治沙面积大概是0.1平方米,但如果将甘草横着种下去,一棵甘草的治沙面积就是1平方米,可以扩大整整10倍。

  作为一种药材,甘草不仅适合在沙漠里生长,而且固氮量大,改良土壤效果明显,还能做成药品、食品等,拉动以甘草为主线的产业链。亿利集团自创的甘草平移技术,不仅绿化了沙漠,修复了土地,还建起了甘草产业链,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农牧民种植1亩甘草的年收益400至450元,两三年就可以把沙漠变成良田,每亩价值1至2万元。

  沙漠、沼泽地树难种就用飞播造林技术

  库布其设有专门的飞播机场,在流动沙丘上因地制宜地采取地面处理、分播、复播、重播的方式进行飞播造林。

  田旺介绍,飞播造林极大地解放了人力,提高了效率;降低了

  大型机械造林的成本;增加了种子的附着力,提高了苗木成活率,重点解决了在广袤沙漠和沼泽地人难进、树难种、种树贵等难题。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完成科研攻关,计划大范围推广。

  草方格的升级版

  

  近处是传统的草方格,远处白色的则是用新技术铺设的沙障。

  按照传统的方法,要在沙漠里种树,首先得固沙,沙障就很重要了。

  你可能见过草方格、沙柳等传统沙障,不过这种可降解的沙障估计就没见过了。

  生物基可降解聚乳酸沙袋沙障同传统沙障相比,其铺设效率提高3~5倍、材料搬运量降低20~60倍,障体材料可完全生物降解、杜绝了化学残留和二次污染。

  经过近十年在我国北方多个地点的实地铺设验证,都取得了显著的防风固沙效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认可。

  从上世纪到现在,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的背后,凝聚着了一代代治沙人的智慧。为了将树种活,治沙人们探索方法,不断实践,将这些办法最终变成了治沙的“利器”。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