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奥十年:鸟巢年收入过亿背后的“绿色营销”

2018年08月08日 12: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记者顾阳)正值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之际,记者从国家体育场“鸟巢”运营方获悉,鸟巢赛后已连续多年实现盈利,十年接待参观人次超3500万。以“绿色、科技、人文”为发展理念,鸟巢通过品牌合作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重发展。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相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鸟巢的赛后利用主要从发展旅游及衍生商业、品牌无形资产综合开发、承接各类大型活动三大版块发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目前,进入到鸟巢参观的总人数超过3500万,已经连续多年实现了盈利,目前年收入达2.5亿以上。

  与此同时,对“鸟巢”无形资产的利用上,国家体育场更加注重对绿色奥运文化的传承,在相关活动中融入绿色理念的传播。通过鸟巢的品牌示范效应,推动了环保常识及消费理念的普及,甚至加速了新型环保技术与产品在相关行业的应用。

  作为赛后绿色营销的经典案例之一,鸟巢“水漆第一刷”不仅受到行业内广泛关注,也有力推动了环保概念在大众层面的普及。据悉,冬奥会之前,国家体育场将联合晨阳水漆对鸟巢进行一次全面焕新涂装。作为世界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建筑,鸟巢此次整体涂刷面积预计20万平方米,采用环保水漆后可减少VOCs排放110吨,相当于110辆小轿车1年的尾气排放量。

  国家体育场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冬奥脚步临近,国家体育场一系列品牌合作及公益活动也即将开展。未来,在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绿色、科技、人文”奥运理念方面,“鸟巢”品牌将凸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