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程序员、媒体人成职场“久坐”高危人群

2018年08月08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记者王轶辰)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国内规模最大的共享办公服务企业纳什空间发布《职场久坐族调查白皮书》,通过对互联网、金融、医药、政府机构、媒体公关等行业人群的调查,首度揭露了职场白领在办公空间中久坐不动的真相。根据报告显示,职场白领人均久坐的时间长达8小时,其中80后和90后是职场久坐一族的中坚力量。

  一上班就盯着电脑,然后敲敲打打一整天。根据纳什空间发布的《职场久坐族调查白皮书》显示,程序员和媒体人是“久坐”的高危人群,他们平均久坐不动的时间超过9个小时。在调查中,40%的媒体人和50%程序员表示,他们久坐的时间会超过10个小时,严重的甚至超过12个小时。

  而看似高大上的金融职业,久坐不动的现象同样令人堪忧。根据纳什空间对金融行业的走访和调查,超过90%的金融人士在办公空间久坐不动的时间长达8.5个小时。与其他行业稍有所不同的是,在金融行业,学历、收入同久坐不动的时间成正比,也就是说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相应久坐的时间也会更高。

  在很多人心目中,公务员相对而言更安逸工作,其实他们也是忙碌的职场人。根据纳什空间的调查,公务员员久坐不动的平均时间达8.2小时,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电脑前和各种文件打交道,一旦全身心投入,往往也是几个小时不挪窝。

  一提到“职场久坐”的原因,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应该都是频繁的加班和紧张的工作节奏。在纳什空间发布的《职场久坐族调查白皮书》中,工作压力和缺乏运动确实是排名前两位的因素,不过除此之外,外卖和手游也正成为“职场久坐”的帮凶。

  “过去中午是大家休息的时间,同事们会相约外出吃饭,然后再遛个弯、放放风,现在大家都懒得走出办公室,手机轻轻一点,轻松的就能叫个外卖。”超过75%的职场人士表示,外卖的普及减少了他们出门吃午饭的频率。通常,这些人在叫了外卖之后,又会回到工位上坐着吃饭,这又再次增加了他们久坐不动的时间。

  吃完午饭之后干嘛呢?职场人总可以出去走两步了吧。在调查中,这一难得的休闲时间正在被手游所占据。有90后职场人士表示,与其出门浪费时间,不如在办公室坐着,安安静静的打王者荣耀。

  在纳什空间的调查中,玩手游多数是职场上的年轻人,而手游也正在替代其他的娱乐休闲活动,成为缓解职场焦虑的一个重要方式,这都让年轻人在向成为职场久坐族的道路上迈进了一步。

  根据纳什空间的调查报告,30岁以下的青年人是“职场久坐族”的主力,其中年龄段在22到29岁之间的90后占比接近四成。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加,职场人久坐的平均时间反而有所减少。根据报告分析,30岁之后的职场久坐族占比开始缩小,30到40岁占比为35%,40岁以上的占比仅为17%。

  此外,每十个职场久坐族,就有一人来自北上广深。在一线城市职场久坐的比列分布上,上海为2.6%、深圳为2.4%、广州为2.3%,而北京则以占比近2.7%成为“职场久坐族”人数最多的城市。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