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避免房地产过度依赖

2018年08月07日 16: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一直是人们热议的焦点。有不少人觉得,当调控执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放松了。特别是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一直存有依赖,当经济发展面临压力时,可能还会走回对房地产依赖的老路上来。调控会放松吗?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坚定态度和明确立场,对稳定预期,促进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近来,各地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看,房价总体平稳。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特别是前些年一直领涨全国的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也总体上趋于稳定。

  这次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相较于过去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去掉了“过快”两字,这样的表述值得关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是对当前市场形势的一个基本总结,和对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成效的肯定,即市场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不再是过快上涨,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未来的调控政策针对房价上涨。

  然而,即便全国市场总体平稳,但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较快苗头仍不可轻视。还有,一些热点城市上涨压力较大,但一些边远地区、人口外流压力比较大的地区还有一些库存。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这些结构性矛盾,本次会议对症下药,提出要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负有主体责任,既要遏制房价上涨,又要防止大起大落。因此,应该对市场加强分析研判,做好政策储备。应该适时推出恰当的调控措施,当市场出现变化时,政策也应该随之及时调整。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要对房地产市场有清醒的认识。过去相当长的时间中,由于房地产行业产业链长,对GDP拉动作用明显,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行业过度依赖。特别是在当前面临挑战压力的时候,更容易重走房地产过度依赖的老路。对人民群众实现安居乐业产生不利影响,同时也会冲击实体经济,不利于新动能培育。

  在当前形势下,是否能够避免对房地产过度依赖,是否能够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考验地方政府的政治定力,也考验其是否有长远眼光,大局意识,更考验其在面对经济运行新问题新挑战时,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无疑,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最终需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建立起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限购等调控措施是行政手段,而长效机制需要逐步完善,在此过程中,行政手段仍应该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当前,各地和一些企业都积极推进住房租赁发展,北京、上海等地也积极试点共有产权住房,这些都被视为是建立长效机制过程中的有益探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亢舒)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