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

2018年08月07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着力建设符合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的市场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布局的内在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本途径,也是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和全面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意义深远而重大。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尤其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破解这一矛盾,需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创新驱动,推进现代化经济建设着手。

  当前,我国经济在增长方式上进入中高速区间,正在由追求高速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保持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就必须以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新趋势为遵循,形成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保证中国经济跨越新关口、迈向新台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破除唯增长速度的惯性思维。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必须以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坚持创新驱动是维系我国经济体系持久性生机与活力的根本保障,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让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企业实现引领型发展。同时,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形成创新创业的社会基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需要依靠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需要各类高素质的经济行为主体积极参与。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人民富裕、国家强盛的基石。加快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谱写无愧于伟大时代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虎)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