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媒盘点造假的考古学家:国家骄傲突然变成耻辱

2018年08月05日 06: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媒盘点造假的考古学家:国家骄傲突然变成耻辱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西媒称,一些考古学家对考古遗迹动手脚,出于各自的目的在遗迹中加入一些元素或宣布一些虚假的发现。

  西班牙趣味月刊7月号刊登题为《被怀疑的考古学》的文章称,英国已故著名考古学家梅拉特1962年在土耳其发现了著名的加泰土丘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9500多年,是目前已知的人类最古老定居点之一。不过,瑞士考古学家灿格日前经梅拉特儿子同意在其故居寻找未公开的考古资料时,却意外发现其中藏有梅拉特伪造的壁画和碑文,这些东西此前被伪装成是在加泰土丘遗址发现的。梅拉特的部分考古研究涉嫌造假的事实也被曝光,尽管2012年去世的他已无法为此承担责任。

  报道称,这起事件震惊了整个考古圈。灿格在发表于美国趣味科学网站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很显然,梅拉特在某些方面是天才,但他将才华用错了地方。他的行为对该领域的研究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报道称,梅拉特造假事件不得不让人联想起日本考古“大师”藤村新一被抓个正着的造假丑闻。他曾在长达30年时间内因在日本旧石器时代考古领域获得多项惊人成果而被誉为“神之手”。直到2000年,他的“神话”破灭了。在那一年的10月22日,藤村正在日本东北宫城县筑馆町著名的上高森遗址小心翼翼地从一只塑料袋里拿出所谓的“旧石器”埋进土里时,被附近暗访的几名《每日新闻》报记者的相机拍了个正着。这一系列图片一经曝光,日本举国哗然。此后的调查表明,在藤村参与发掘的178处考古遗址中,至少有159处涉嫌造假。国家的骄傲陡然变成了耻辱,他毫无价值的考古“成果”也使得日本在考古界至少倒退了十多年。

  

  报道称,此外,在长达两年的调查中,甚至还牵出了“案中案”,当时已78岁高龄的考古学教授贺川光夫被认为在九州大分县本匠村的圣岳洞穴遗址发掘过程中涉嫌伪造石器,尽管他本人始终对此矢口否认,但藤村新一丑闻曝出后社会舆论带来的巨大的心理压力使他在2001年3月在家中上吊自杀。

  报道称,时至今日,不信任的阴霾仍笼罩在日本考古界挥之不去。

  报道称,回顾世界考古史,最臭名昭著的造假事件要数英国的“辟尔唐人”事件。1911年,英国一个名叫查尔斯·道生的古物收藏家和考古爱好者声称在南部苏塞克斯郡的一个砂石坑中发现了一些人类的头骨碎片,随后道生又和古生物学家在当地进行了多次发掘,又找到了一些头骨碎片和半块下颌骨。这些碎片的发现曾一度被认为填补了从猿到人的纽带空白。这些“化石”以当地村庄名被命名,被称为“辟尔唐人”。

  报道称,然而,40多年以后,一些英国科学家利用形态学、含氟量分析、物理测定、化学试验等手段对“辟尔唐人”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和分析,结果表明,所谓“辟尔唐人”的头骨是晚期智人的,下颌骨和犬齿是用现代类人猿的材料制作而成的,在显微镜下可以清楚地看到上面有人工刮磨的痕迹。曾在国际考古界引起强烈反响的“辟尔唐人”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大骗局。

  

  1991年,一名历史学和洞穴学专业的学生塞拉芬·鲁伊兹声称在西班牙北部的苏维亚尔达洞穴遗址发现了冰河时期的岩画,距今约有1.3万年历史。然而,就在这一发现被公布后不久,来自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大英博物馆的考古学家们提出了岩画中的动物在欧洲南部的灭绝时间与岩画追溯时间存在矛盾的问题。随后,通过科学分析,科学家们还发现这些洞穴岩画使用的颜料中存在有机物和人工纤维,无疑是造假的作品。所谓的“发现者”鲁伊兹在骗局败露后退还了当初收到的1250万比索的奖金。

  报道称,面对这些偷梁换柱的行为,考古界究竟如何打好保卫战?巴塞罗那大学史前学专家何塞普·玛利亚·福约拉表示:“这些事件毕竟是少数。在我近50年的职业生涯中,从未接触到过任何造假的考古学家。不过,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只能用类似犯罪现场调查般的方法以及无穷的耐心来寻找出哪怕一丝矛盾的迹象。”(编译/韩超)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