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天宏图运用多技术创新助力果园丰收

2018年08月01日 19:50   来源:新华网   

  农业生产如同玩高难度网游,天气、土壤、农药、化肥甚至小小昆虫都可能变成杀伤力强大的“boss”。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宏图)近日表示,要想对付这些杀伤力强大的“boss”,需要给农业从业者开“外挂”。航天宏图所说的“外挂”,就是以综合遥感、气象、物联网的天空地一体化农田信息采集监测系统为基础,融合遥感影像信息提取、精准天气预报、农学模型、大数据分析挖掘、人工智能、云服务等智慧农业技术,帮助客户在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做出准确判断与智慧部署,用精准农业技能帮助农户顺利“通关”。目前,其研发的PIE-Landscape智慧农业决策平台就具有这一功能,已在北京市大兴梨园和通州梨园应用。

  据介绍,PIE-Landscape智慧农业决策平台主要通过4个步骤助力果园丰收。

  第一步:精细监测土壤

  早在三月初,梨树仍处于休眠期时,PIE-Landscape平台的田管家服务向用户提供土壤监测信息,报告是否需要补充有机肥等信息。

  第二步:“妙算”冻害

  2018年4月,一场大范围的降温、降雪中断了北京的春天,不少早春作物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冻害。此次寒潮来临前,北方地区持续气温偏高,不少作物生育期提前,抗寒能力随之减弱,导致此次冻害严重,梨、苹果等经济作物产量受影响。但大兴梨园与通州梨园却未受冻害影响,这都得益于PIE-Landscape平台为大兴梨园与通州梨园提供的精准气象预报服务。

  精准气象技能不仅能提供中期(4-15天)预报,同时能提供未来48小时内的精准天气预报,综合不同时间尺度的精准气象预报,可向用户提供更精准的农事建议。

  第三步:智慧监测“长势”

  景监控服务板块在梨树生长期定时提供长势监测服务。景监控服务板块每月向用户提供梨园地块的NDVI遥感影像及长势异常点分析,用户通过这些信息可及时发现相关情况。在梨树旺盛生长期的4月,大兴梨园的NDVI影像出现4个异常点。异常点实地验证发现,生长量异常弱(即NDVI值异常低)的区域,是叶面肥喷施时,调配的化肥氨基酸浓度过大,导致的生长量减小甚至停止生长;生长量异常大(即NDVI值异常高)的区域,是由于梨树生长旺盛,枝叶过于茂密导致。根据实地考察结果,平台建议用户在NDVI异常高值区域进行修枝和疏果,NDVI异常低值区在施肥时适当降低化肥浓度。

  第四步:精准气象“护果”

  精准风服务板块提前两天准确预报北京“7·16”暴雨,并在暴雨来临前12小时发布暴雨预警,提醒用户提前做好排水准备。暴雨结束,北京进入连阴雨天气,精准风的技能仍在继续。精准风板块的中期预报显示,此次阴雨天气将持续7天以上,且阴雨天气结束后将迎来连续高温天气。PIE-Landscape平台依据这种天气条件,向用户发出提醒:阴雨天过后的高温天气极易引发梨树轮纹、黑星病等病虫害,注意预防,提前准备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