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教育是门必修课

2018年07月27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高收益和高风险,二者密切相关不假,但也不是一一对应,而且往往存在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有时会把投资者引入万丈深渊

  6月份以来,一大波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违约、跑路、挤兑、自首等事件接连发生。有媒体统计,出现提现困难、老板跑路等问题的P2P网贷平台已有163家,涉及金额已超千亿元。这些消息对于怀揣财富梦想的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是一场充满了恐惧、愤恨、懊悔甚至是绝望的噩梦。

  平台倒了有相关机构来清盘,老板跑了有公安机关来处置后事,但钱没了、财富蒸发了,那在很大程度上是要由投资者自己来承担损失。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投资理财这件事,获取丰厚回报只是硬币靓丽的一面,而另一面则是亏损,也包括血本无归。辩证看待各种问题,并树立起客观理性的心态,这或许是跌入理财陷阱的普通大众自我救赎的第一步。

  从互联网金融发展看,近年来,包括P2P网贷在内的各种互金平台发展迅猛,填补了传统金融服务的空白领域,让互联网理财的概念得到广泛普及。与此同时,也出现了非法集资、高额返现等乱象。相信经过此次“爆雷”潮,不合规的平台势必加速淘汰,合规的实力强的平台,其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都会有显著提高。

  从投资者成长角度看,尽管近期各类问题集中爆发带来一些不安定因素,但是对于大众理财观念的成熟,对于推动市场稳步发展,也有着长远积极的意义。

  财富投资既要看到高额回报率,也要理解高收益背后暗藏的高风险。高收益和高风险,二者密切相关不假,但也不是一一对应,而且往往存在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有时会把投资者引入万丈深渊。

  笔者的一位朋友前两年在网上投资一款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24%。当被问及建议时,笔者提醒,这么高的回报率必须警惕风险。在风险告诫下,朋友大幅降低了投资额度。结果,仅半年后,他成功拿回了本金及收益,实际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了24%。此后,朋友信心爆棚,投资额度不断加大,也不再向他人咨询投资建议。不久之后,在另一个年化收益率不到14%的理财产品上下了重注,但平台“爆雷”使其血本无归……

  这个例子很好地说明了高收益与高风险爆发之间的关系并非一一对应,但不少投资者对此并没有深刻的理解。

  回顾P2P风险事件可以发现,产品与投资者的不匹配是重要原因之一。互联网投资理财门槛的大幅降低,使得大量没有足够经验的人加入其中,这些人大多没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但是出于对高收益率的渴望,相当一部分人懵懵懂懂地把高风险产品当成了具有保底收益的理财产品来投资,结果遭遇了超出自身承受力的风险。

  投资者教育是财富市场不可或缺的一课,如果没有人能对你实施“义务教育”,自己就必须补课。风险的意识、理性的心态、科学的逻辑,这也是跌入理财陷阱者自我救赎的必修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益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