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攻坚战

2018年07月25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陆敏)7月上旬,人民银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会议明确提出“乘势而为、坚定不移,坚决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攻坚战”。

  互联网金融存在哪些风险?整治工作难点在哪里?如何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得更加平稳?7月24日,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邀请两位专家进行了访谈。

  如何认识互联网金融风险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认为,要认识互联网金融风险首先必须弄清概念。“互联网金融并不等于P2P网贷。互联网金融在我们监测中有19种业态,包括互联网支付、互联网基金、互联网保险等不同类别,P2P网贷只是其中一类。人们常用的支付宝、微信钱包等都属于互联网支付,大家都从其中体验了支付的便利性,也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的效率,也获得了比较多的认可。”

  吴震认为,不能因为存在风险就将互联网金融“一棍子打死”,需要将其分门别类,研究制定专门的监管办法,“因为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也会迎来大发展,这是一个大趋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应从宏观的视角来看互联网金融风险。“要将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放到稳杠杆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高度去认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监管层可能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互联网金融风险进行治理。”

  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到底存在着哪些风险?吴震认为,有三个主要风险:一是跑路风险。大量的非传统金融机构涌入金融行业,可能缺乏相应的能力,出现了大量的跑路事件;二是社会风险,如网络高利贷和网络暴力催收等引发的社会风险,甚至一些平台跑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等;第三个风险是宏观风险,即互联网金融和宏观调控方向不一致的风险。实际上,互联网金融也是一个通道,通过这个通道,资金可能流向政策调控的领域,很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等,也导致跑路风险。

  尹振涛认为,具体到P2P网贷,也有三类风险:一是欺诈风险。很多跑路的平台或者爆雷的平台并不是网贷平台,而是披着P2P网贷的外衣,从事着非法集资的平台,都存在欺诈问题;二是合规风险。随着专项整治的推进,监管框架也逐渐明晰,一些不符合新监管要求的业务需要消化和处理,可能会产生一些风险;三是网贷行业自身的风险,包括金融产品的风险、平台的经营风险等。

  专家们认为,互联网金融存量风险比较大,化解风险需要时日。“以P2P网贷平台为例,我们监测到有2000多家,数量相当庞大,化解存量的风险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吴震认为,未来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肯定是长期和长效的。

  金融创新和监管如何平衡

  吴震表示,相关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前期已经制订了不少相关的管理制度,但还有一些完善和优化的空间。下一步,需要将监管制度、监管技术进一步配套完善,提高监管能力,使互联网金融能够重新健康持续发展。

  尹振涛认为,专项整治以来,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还是较为明确的。在特殊的时期更关注风险,在防范风险的过程中同样还保持着对行业的引导,并不像市场说的“一刀切”,监管对创新采取了一定包容的态度,这点大家也都是能够看出来的。

  在吴震看来,首先要区分真正的金融创新和伪创新。一些不法之徒打着创新的旗号进行欺诈,就不是真创新,对于伪创新要严厉打击,同时要保护真正的创新。其次,监管也要创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互联网金融,与此同时,监管的技术也应该迎头赶上,才能够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有效监管。吴震说,“在实际中强调比较多的是技术支撑监管,但我认为,还需要强调监管配合技术。因为技术和监管是相互配合的,不是单纯谁支撑谁的问题,举例来说,如果推动监管政策使技术获取更多有效数据的话,肯定会提高监管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尹振涛认为,监管理念和监管技术的创新同样重要。“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的业态,从全球来看,各国的监管机构对这种新业态的监管都不是很清晰,无法为我国的监管提供很多的借鉴。其实我们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这对监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未来是“一片蓝海”

  “虽然近期P2P网贷平台出现了连环爆雷,大家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失去了一定信心,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金融自诞生以来,在我国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吴震表示,从互联网金融自身来说,它的发展也符合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而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只是大家目前看到一些负面的信息,但实际上它还有很多正面的作用是需要肯定的。”吴震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满足了一定的市场需要,包括普惠金融的需要,提高效率的需要。行业需要探索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模式。互联网金融目前有很多业态,不少都存在高风险。对于高风险模式监管力度应该如何把握,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尹振涛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正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最后能够留下的肯定是更适应市场需要的,也代表行业发展方向。“未来是一篇蓝海。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随着百姓财富的增加,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相信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整顿和治理,生存下来的都是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风险也更为可控,行业和投资人都没必要灰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