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上半年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2018年07月23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韩秉志)7月23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会上介绍了2018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有关情况。卢爱红指出,结合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失业率等数据,可以作出“上半年就业形势稳中有进”的判断。

  重点就业群体总体平稳

  卢爱红说,今年上半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今年1-6月,我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

  在城镇新增就业实现高位增长的同时,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新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低于5%,6月份为4.8%,与上个月持平。这是自2016年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市场运行活跃有序。人社部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为1.23,同比增加0.12,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与求职人数相比较,岗位数量进一步增加。通过对全国5.2万户企业、2700多万个用工岗位情况监测数据显示,企业用工需求总体稳定。

  卢爱红说,上半年,各类重点群体就业保持总体平稳。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职业教育院校毕业生广受市场欢迎,就业水平保持高位,成为一大亮点。此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步增长,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为1.8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9万人,增长0.8%。

  “在就业增长、失业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就业稳定性增强,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劳动者权益维护得到加强。”卢爱红说。

  经济平稳拉动就业质量提高

  为何就业形势能够实现稳中有进?卢爱红说,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这些对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形成了有力的拉动。

  从经济增长速度看,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总量持续扩大,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之间,对就业带动效应不断增强。

  从经济结构看,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54.3%。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在持续优化就业结构的同时,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从新动能成长看,我国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特别是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我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

  多举措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当然,也要看到,就业领域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趋势依然存在,也十分严峻。同时,外部环境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就业带来影响。”卢爱红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的良好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累积,将对扩大提高稳定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卢爱红说,下一步,人社部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加强职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