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出招“催生” 陕西省统计局急了:建议补贴奖励生育

2018年07月22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多地鼓励生育政策不断,继辽宁明确“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后,陕西也有所行动。

  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陕西省2017年人口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明确建议“适时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出台鼓励生育措施,通过对生育进行补贴奖励等方式提高生育意愿。”在这背后,是陕西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出生人口增长后劲乏力等问题。

  陕西人口形势挑战不容忽视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陕西常住人口规模扩大至3835.44万人,较2016年增加22.82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87‰创2010年来新高。出生人口达42.48万人,其中二孩21.23万人,占比达49.97%首次超过一孩。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陕西如今的人口形势或将更为严峻。

  报告指出,陕西人口形势存在不容忽视的挑战。数据显示,2017陕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超过400万人,约为414万人。伴随着老龄化的持续加快,陕西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持续减少,2017年约为2641万人,比2016年减少约14万人,比2010年减少约63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育龄妇女人数呈现逐年减少、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未来出生人口增长后劲乏力。仅从结婚人数看,自2014年起,陕西省结婚(含初婚)人数逐年减少,2016年登记结婚数为33.3万对,较2015年减少2.34万对。

  2010年以来陕西登记结婚及初婚数量(单位:万对、万人) 来源:《陕西省2017年人口发展报告》

  鉴于此,陕西省统计局建议,适时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出台鼓励生育措施,通过对生育进行补贴奖励等方式提高生育意愿;提升孕产医护水平,缓解医护供需矛盾;优化幼儿养育环境,减轻幼儿养育负担等。

  除了寄希望于生育率增加,加大人才引进也是建议的一部分。陕西省统计局提出,以“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通过包括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医疗保健、子女教育等在内的户籍新政,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催生”政策能否奏效?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至今已经有两年半,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相较于2016年,山东、河南、湖南、辽宁、青海、宁夏、重庆、江苏、北京、上海10省、市、自治区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均在2017年出现下滑,特别是前段时间打响奖励生育第一“枪”的辽宁,2017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数十年来最低,为-0.44‰。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此前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生育率下降,几乎是现代化的必然结果。想通过资金补助去改变家庭的生育愿望,实际效果并不大,但能做的是创造更好的生育条件,让想生的家庭都能生。

  目前,全国30多个省份均出台了新修订的地方版计生条例,明确产假、陪产假期限,且均在法定产假的基础上延长了本地的产假期限。

  例如,在重庆新修改的计生条例中,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女职工,在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增加产假30日;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女职工,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产假期满后可连续休假至子女一周岁止。新疆石河子2017年7月出台的鼓励生育暂行办法规定,生育二孩的家庭,可领取顺产500元/户,剖宫产1000元/户的住院分娩补助;婴幼儿0-3岁期间,每户还将给予适量奶粉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7月13日在《人民政协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全面二孩政策调整的积极效应正在逐步释放,政策效果符合预期。有人说没有达到政策预期效果,这是对政策预期目标的误解。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