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头条发布世界杯大数据:年轻人看手机,中年人看电视

2018年07月18日 1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早已不只是球迷们的狂欢,更多泛球迷的加入,让这场赛事变得热闹非凡。7月18日,今日头条发布了国内移动互联网最全的世界杯大数据报告《世界杯全景洞察报告》。报告从球迷看球偏好、泛球迷围观球赛资讯等维度,全面解析本届世界杯。

  报告透露,世界杯期间,今日头条平台上的世界杯资讯,累计产生超过30亿次阅读,阿根廷是中国球迷最关注的球队,梅西是最受关注的球星。报告还显示,看世界杯就像“追剧”,近六成头条世界杯用户比赛日至少看一场。

  总阅读量超30亿次 

  在今日头条平台上,世界杯相关资讯总阅读量超30亿次,总阅读时长相当于3千万场足球比赛。C罗、内马尔、博格巴和厄齐尔等多名国际球星还纷纷入驻微头条,相关内容共计产生6.7亿次阅读。

  报告显示,2018世界杯期间,世界杯相关资讯阅读高峰为7:00-8:00,用户习惯起床看世界杯早报。同时,调研数据表明,近六成的头条世界杯用户每个比赛日至少看一场球。

  梅西、C罗成人气王

  头条指数对比赛前数据发现,梅西、C罗、内马尔在经历一个月的世界杯后,热度依然稳居前三名。其中,梅西相关资讯热度超过2700万,是C罗、内马尔两人的总和。而本届世界杯最佳年轻球员--法国队小将姆巴佩凭借惊人的奔跑速度及过硬的球技赢得球迷的关注,热度位居第四。

  此外,C罗和梅西也是球员对国家队声量贡献榜单的冠亚军,分别创造了所在国家队相关资讯约40%的阅读量。

  阿根廷最受中国球迷欢迎 

  报告发现,阿根廷球队虽然止步8强,但依然赢得球迷热爱,位列中国观众最关注球队的第一名,其资讯热度是法国队的1.5倍。本届世界杯最大黑马--克罗地亚队也备受关注,热度仅次于阿根廷、巴西、德国传统强队,位列第四名。

  本届冠军法国队的热度仅排名第六,但他们在雨中捧起大力神杯的画面,可能会成为很多人这个夏天最难忘的记忆。

  冰岛球队成为关注度涨幅最高的球队。从冰岛门将哈尔多松扑出梅西点球那一刻起,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冰岛队瞬间赢得全世界眼球。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和热血,引发不少中国球迷的共鸣。

  大城市看球图放松,小城市看球图热闹

  今日头条世界杯大数据发现,不同城市和年龄段用户的关注点偏好存在较明显差异。

  总体而言,大城市用户看球休闲性更强,小城市用户看球娱乐性更强。一二线城市用户关注的世界杯相关热词,前三位分别是:下班,家里和酒吧;三四线城市用户关注的世界杯相关热词,前三位则是吐槽、队长和假球。

  以30岁为界限,不同年龄段用户的关注点偏好也存在较明显的分野。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关注的世界杯热词前三位是酒吧、朋友和太太团,30岁以上的人群,最关注的世界杯相关热词则是看点、赛程和比分。

  年轻人看手机,中老年看电视

  本次世界杯,电视仍是主要收视渠道。电视、电脑和手机同时成为世界杯观看工具,七成以上的今日头条世界杯用户选择了在电视上观看比赛,移动端则成为看球的重要补充渠道。

  虽然电视在各年龄层的头条用户中依然是看球的主流设备,但在18-23岁的头条用户中,有约四分之三的人使用了移动设备看球,移动端的使用比例随年龄层递增而降低。

  作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内容平台,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发布重大赛事的大数据报告,已成为今日头条的惯例。今日头条方面表示,体育内容在平台上一直非常受欢迎。此前发布的《120万头条号创作者画像》显示,体育是头条号创作者最喜欢创作的内容类别之一。今年3月,今日头条发布了《2018冬奥会大数据报告》。报告指出,在今日头条平台,冬奥会相关资讯阅读量超过11亿次,“中国”成为关键词,获得了超过1300万次点赞。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