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四个加强”助力和田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17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杨学聪)7月15日,国务院扶贫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喀什市组织召开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暨对口帮扶会议。中央国家有关部门,10个东部援助南疆四地州省市,16家中央定点单位,10家企业,10家社会组织,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切实将助力和田脱贫攻坚、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落实,坚持首善标准,坚持“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理念,用心用情用力,聚焦精准扶贫,助力受援地群众如期脱贫。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系统谋划,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对口支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动态项目库,制定《任务清单》《考核办法》等20多个文件,把作风建设贯穿对口援疆全过程,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精准施策,助推脱贫攻坚。聚焦产业就业扶贫,引进企业65家,提供就业岗位7610人。创新扶贫方式,把北京市援建的标准化厂房用于解决教培学员的就业及培训,解决3000多个就业岗位。投资1.6亿元扶持四大产业建设,带动2000余人脱贫。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设立贫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资金,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对劳务输出中介机构和经纪人进行补贴,助推受援地区转移就业5万人次。加大教育医疗扶贫力度,安排资金近1亿元,支持开展疆内外万名大学生支教活动,填补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教师缺口。积极推进和田农产品进京销售,组织参加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搭建电商平台,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实现增收致富。

  三是加强交往交流,增进民族团结。动员北京市近1500所中小学、110万名中小学生,为和田中小学捐赠近300万册、价值近1亿元的图书。

  四是加强结对帮扶,深化携手奔小康。北京朝阳、海淀、大兴、平谷4区书记、区长带队赴和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实地考察调研了喀什地区有关就近就地就业等脱贫攻坚情况。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东部省市援疆指挥部与南疆受援地州签订了未来三年帮扶协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