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锁车内怎么办 蜀黎教娃娃车内自救

2018年07月16日 15: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记者刘成)近两个月,国内外因误把儿童留在车内导致儿童意外死亡的事情连续发生,惨剧中孩子脸上窒息挣扎的抓痕、曾用头猛撞车窗的印记,让人们不忍直视、心酸落泪。据统计,意外伤害是造成0至14岁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而暑期又是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季,为了在提醒广大家长老师切勿将儿童独自留在车内的同时,教会孩子遇到意外如何从内内开门自救,16日上午,青岛李沧交警进行了现场演示。

  活动现场,民警准备了三辆不同的常见的家用小型汽车,请两名6岁的小男孩分别从锁住的车内尝试开门下车。实验证明,在有机械锁的车内,小男孩可以比较迅速轻松的从驾驶室的车门内侧打开机械锁后开门下车,而不具备机械锁的车内,两名6岁学龄小男孩尝试了很多办法,都没能打开四扇车门当中的任何一个。现场,民警为小男孩演示,教孩子先放倒后座,钻到后备箱后,尝试打开后备箱门内侧的自救锁。两名小男孩在民警和家长的引导下找到了自救锁,但终究因为力气不够大,即使两人合力也未能成功打开自救锁推开后备箱门。由此可见,将儿童独自留在车内,尤其是不具备机械锁的车内,是极其危险的。

  据统计,以我国北方地区夏季的普遍温度,即使给车窗留缝,大约半小时后,气温就会升到50度,小孩在里面待半个小时就可能窒息死亡。而除了高温窒息,独自留在车内的儿童还面临车窗、天窗夹伤的危险和慌乱中发动汽车的可能。因此,演示现场。青岛交警李沧大队李村中队民警牛宏才提醒广大家长:“无论什么情况,千万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车上,哪怕一小会也不行”。

  除了上述提示,交警部门还要进一步提醒广大家长:出行时,不要让孩子坐副驾驶位置——这是车上最危险的位置!开车时,帮孩子系好安全带或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让孩子远离汽车盲区,过马路时拉紧孩子的手,不要让孩子独自上路玩耍。开车门前应注意观察,不让孩子自己下车等等。希望全社会对发生过的惨剧引以为戒,时刻注意,帮助孩子度过安全快乐的假期,顺利通过暑假的“安全考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