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科技创新中心挂牌成立

2018年07月13日 15: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在即,独角兽牧场携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科技创新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在即,独角兽牧场携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科技创新中心。2018年7月10日,双方于广州南沙香江科创中心独角兽集训营二期第2场路演现场举行挂牌签约仪式。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秘书长吴淑桂(前排左)与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前排右)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罗党论、香江金融助理总裁王晓宇、华阜创展合伙人乔巍、永州资本投资总监黄树蔚、港粤资本总裁助理高文涛出席并见证。

  独角兽牧场是由南沙区政府、微软(中国)、香江集团三方共同打造的“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该平台是微软落户广州的首个针对人工智能的孵化平台项目,同时也为香江国际科创中心首个全球化、全方位、全要素科技创新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则是由香港青年企业家牵头,凝聚粤港澳三地社区青年力量,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为蓝图,针对创业、就业及文化交流等方面发展工作的社会组织。

  资源互补|助力港澳青年企业家“落地”大湾区

  “10年前我是在内地高校读书并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后来回香港发展。以前我发现不少港澳青年企业家对内地的创业环境了解不深,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到来,他们会开始迫切想去了解内地税务、法务体系及创业政策扶持等资讯。这便是我们选择与独角兽牧场合作的背景,我们想搭起内地与港澳地区青年创业的重要桥梁。”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发言人陈霆烽律师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发言人陈霆烽致辞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科技创新中心的挂牌成立,未来双方将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协会将重点引进港澳地区的科技创新项目,并且推动港澳地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创业团队、专家导师、行业领袖等入驻独角兽牧场;而独角兽牧场将运用在科创、金融、商贸等方面的产业资源与微软技术资源,为入驻的港澳创业团队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服务。

  桥梁搭建后,来自港澳的青年企业家该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呢?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表示,突破口可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南沙。“以我们独角兽牧场所在的香江科创中心为例,集聚了微软云平台、小马智行、云从科技、科大讯飞等一大批IAB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注AI领域的港澳创业人士,可在这里,既享受微软世界顶尖的科技平台资源,也能对接内地各行业夯实的产业资源,最终促进创新要素便捷流动。”

  同场加映|独角兽集训营二期第2场路演精彩角逐

  除了加速港澳地区与内地双向流动外,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不少优秀创业团队更是“摩拳擦掌”。挂牌签约仪式现场,6支来自区块链、物联网、新零售等领域的优秀创业团队参与了独角兽牧场的独角兽集训营二期第2场招募路演。

  有路演团队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做基于区块链的车主权益服务平台,“像广州,我们一直在紧盯南沙的市场,因为这里龙头企业多以及产业集聚,用户认知相对其他地区程度更高,因此我们也密切关注着大湾区规划的最新消息。”

  据介绍,二期招募将设三场专题路演,预计将有10-15支新团队入孵独角兽牧场。经历专业评委审核后,顺利通过路演的团队将会入孵独角兽牧场。入孵团队可享受3到6个月专业且有针对性的独角兽集训营创业辅导,另外还包括一系列软硬件支撑:免费使用3-6个月开放式创意办公空间、最高价值30万元微软技术包(包括Azure云认知服务、物联网开发套件Azure IOT suit等各类技术支持)、专属享有1亿元人工智能产业引导投资资金、投融资等金融发展解决方案量身定制、南沙利好政策培训及申报工作服务等等。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独角兽牧场已入孵入驻40家来自“云物大智”领域的初创团队及人工智能领头羊企业。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