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法: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国际治理规则引领力

2018年07月09日 18:0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记者 李万祥)第四次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9日山东青岛召开。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司法交流合作,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国际治理规则,切实增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在国际经贸斗争中的核心地位更加突出,争夺知识产权全球治理规则主导权的斗争更加激烈。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指出,人民法院要更加注重国家利益和国际视野,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影响力。根据我国国情和实际需要,对标国际前沿和先进规则,人民法院要敢于和善于作出创造性的司法裁判,不断增强在知识产权国际治理规则中的引领力。

  陶凯元表示,要根据国际条约和国内立法,依法践行国民待遇原则,平等保护中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利益,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依托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打造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既要依法促进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又要努力实现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

  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通过加强现状分析和国际趋势研判,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研究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创新保护需求较大、技术类案件数量较多、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适当增设知识产权法庭,有效满足创新活跃地区对于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的司法需求。

  最高人民法院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各类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81.3万件,审结78.1万件。其中,新收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从2013年的10万件持续上升到2017年的21.3万件。同时,全国法院的审结案件数量大幅上升,始终保持较高结案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