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建筑累计在境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6000多个项目

2018年07月09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巴新小学多功能厅钢构件吊装。 林 歆摄

  中国建筑已累计在境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项目6000多项。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建筑在“一带一路”相关近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在建项目,建设了一大批增进当地民生福祉的重点项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建筑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地人提到中国,就会笑着说出一串中文词语,“兄弟”“真好”“真棒”……中国同巴新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双方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达到了历史新水平。巴新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在两国开展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其中。

  3000名孩子将拥有新学校

  孩子是未来,是希望。中国建筑正在巴新承建的项目是布图卡学校及公交站亭EPC援建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当地3000名中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2017年10月13日,布图卡学校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巴新最大媒体post-courier头版头条以“历史时刻”报道中建钢构布图卡学校及配套公交站EPC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彼得·奥尼尔表达了对中国以及中国建筑的感谢之情:“衷心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巴新的慷慨援助。重建布图卡学校是惠及巴新的重要民生工程,对促进巴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体现。”

  30天内完成学校13栋原学校校舍、2栋卫生所、9户居民楼、3户教师公寓以及6座坟地的拆搬迁,77天实现5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目前,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中国建筑创造了令当地人交口称赞的建设速度。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布图卡学校援建项目采用工业化建造方式,打造出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提高工作效率50%以上,降低了施工污染,减少建筑垃圾50%以上,增加了建筑舒适度和使用空间,从设计上充分运用绿色技术,使建筑本身更加生态环保。同时,项目在建造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当地人的居住习惯,根据当地气候等特征精心设计,包括采用当地传统建筑的斜向坡大屋顶,有效遮挡太阳对屋面的直接照射;教室立面设高百叶窗,采用低层架空,有利于室内外空气循环等。

  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生活

  巴新人因为布图卡学校援建项目更了解中国,更了解中国建筑。中国建筑也积极融入到当地社会生活中。

  巴新非常重视图腾文化,中国建筑初到这里在驻地外墙采用了代表高山地区的艳丽文饰作为文化墙图案。此举引来靠海为生的muto人的围观,强烈要求项目部把文化墙撤掉。经过沟通,项目部连夜将文化墙换成了代表海洋部落文化的图腾。他们的诚意感动了村民们,为此特地邀请项目员工观看民俗表演。渐渐地,当地村民开始熟悉乒乓球、中国结、中国年等中国文化元素,每逢中国节日,当地居民也会前来道贺。巴新土地、城市规划和APEC事务部部长贾斯汀·特卡琴科曾专门前来与中国建筑员工共度春节。

  文化融合问题初步解决了,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重重困难也接踵而至。据项目生产经理张坤介绍,在一次砍伐建设区域椰子树时,意外伤到了一个巨大的黄蚂蚁窝,千万只黄蚁蜂拥而出包围了他们,蚂蚁驱散后,张坤的腿已经肿了。2018年4月份,巴新爆发了群体登革热疫情。巴新的医疗条件落后,长期“血荒”,医院的器械设备和药品短缺,中国建筑员工积极献血,与巴新民众相互帮助渡过了难关。

  在巴新,中国建筑推行本土化运营,先后雇用当地员工超过1000人次,极大缓解了当地的就业问题。同时,中国建筑还十分注重为当地培养人才,通过“传帮带”模式提高了当地员工的技能水平。中国建筑员工热心公益,在2018年初巴新经历地震灾害时,数次组织员工捐款,与巴新人民共患难。

  6000项工程赢得赞誉

  融入,让双方更加了解,也带来了更多合作机会。中国建筑自2014年开始在巴新开展业务,2017年注册成立中国建筑巴新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中国建筑先后建设了巴新布图卡学校及公交站亭项目、星山广场二期项目、莱城港口项目和海港南岸公寓项目等巴新重点民生工程,赢得了巴新社会各界的赞誉。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说,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具有提供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服务的能力,在15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不久前,中国建筑还同巴新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新不列颠岛可持续旅游基础设施开发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规划巴布亚新几内亚新不列颠岛及附近外岛旅游总体开发。

  中国建筑在巴新的项目实施是中国建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在印度尼西亚,由中国建筑承建的雅加达标志塔项目高达638米,为东南亚第一高楼。中国建筑还承接了欧洲第一高楼——420米的俄罗斯联邦大厦、非洲第一高楼——300米的肯尼亚内罗毕哈斯塔,以及阿尔及利亚嘉玛清真寺宣礼塔、印在科威特货币上的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等多项超高层项目。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中国建筑在“一带一路”上承建了大批民生工程。由中国建筑承建的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项目一期工程,是哈萨克斯坦首条城市轻轨,建成后将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CC4项目,是全世界最长的全预制桥梁;吉布提多哈雷港口项目,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中资企业迄今为止在东北非地区承建的最大规模港口项目。

  中国建筑打造规划设计、投资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筑工程等“四位一体”商业模式,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打造可持续城市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埃及开罗新首都项目,是埃及政府目前正在实施的头号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开罗的人口及交通压力;援助柬埔寨体育场项目是一座包括6万个座位的特大型体育场,是中国最大房建类援外项目;援助菲律宾戒毒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菲律宾最为先进、最具人文关怀的戒毒康复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亢 舒)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