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媒体:贸易保护主义不得人心

2018年07月08日 0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6日,美国开始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对此,海外媒体认为,美国单方面发起的贸易保护行为,将对全球贸易产生严重后果,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这种行为损人不利己,不得人心。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随着美方正式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国内的反对声音不断增大,工业、农业等领域的行业代表及共和党议员均对特朗普政府这一单方面行为给予了严重警告,认为美国对华保护主义战略的长期持续将严重“反噬”自身利益。该报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已陷入了“一意孤行、孤军奋战”的恶性循环,特别是本次美方加税目录中85%的中国产品实际上是在美国本土完成装配的,将对美自身利益造成影响。这种“不听劝阻”的行为甚至在共和党内部也招致极大不满,希望能够采取措施抑制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认为,特朗普政府在全球开辟了包括中、欧、加等大型经济体在内的多个贸易战场,这种行为将对全球贸易产生严重后果,并将使已经出现复苏态势的全球经济面临萎缩风险。

  《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欧盟和德国也难以在中美贸易争端中“独善其身”,特别是德国主要汽车企业将受到严重冲击。宝马和梅赛德斯等德国汽车企业销往中国的高档车型大部分产自其在美国的工厂,一旦中国针对来自美国的汽车征收更高额关税,势必会给德国汽车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明镜周刊网站报道称,中国在采取相应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与各方共同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立场和继续坚持开放政策的决心。

  《法兰克福评论报》报道称,美国在向中国挑起贸易争端的同时,也与邻国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等跨大西洋盟友存在严重贸易分歧。特别是在美国宣布对欧盟出口至美国的钢铝产品征收更高额关税后,欧美间的贸易关系受到了巨大冲击。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美国发起的贸易保护政策及由此引发的中方反制措施将给世界经济形势及日本商品出口带来负面影响。这种贸易摩擦升级将影响世界自由贸易体制。如果美国连续发动制裁,可能引发世界各国的反制措施。应该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解决问题,贸易战给任何国家都不能带来利益,这种贸易战令人遗憾。

  俄罗斯报纸网第一时间援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态称,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导致全球性后果。

  韩国《韩民族日报》撰文称,自由贸易维护了世界繁荣,但特朗普宣扬“美国第一”主义动摇了自由贸易的根本。美国的霸权主义不仅针对中国,还针对大西洋彼岸的盟友欧盟、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及东亚的盟国韩国和日本。美国并非第一次发动贸易战,但不同的是,此次遭到美国贸易攻击的国家全部都实施了关税反制措施,或正准备关税反制。中国对美国的单方面措施表现出了坚决反击的意志,这表明中国并未屈服于美国主导的霸权秩序。

  韩国电视台MBC报道称,令人不安的是,受到较大冲击的是韩国,引发了对贷款利息、出口、家庭负债、朝鲜半岛和平的诸多担忧,由此引发的紧张氛围恐将成为今年下半年韩国经济的重要话题。

  文/经济日报记者 李鸿涛 谢 飞 苏海河 李遥远 白云飞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