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德刚:中国是阿拉伯国家值得信赖的朋友

2018年07月06日 20:56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论坛”成立14年来,中阿集体合作成果丰硕,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经济上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在文化上促进民心相通,成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亚非国家开展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中国在中东事务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大旗,秉持公正,倡导互利共赢,成为阿拉伯国家值得信赖的朋友。

  首先,中国是中东和平与安全的推动者。当前中东地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地缘政治争夺、恐怖主义、民族矛盾、教派纷争、分裂主义等问题相互叠加,成为中东和平与安全的严峻挑战。中国在中东安全事务中坚持“不选边”、“不填补权力真空”和“不寻求代理人”政策,避免了中东冲突进一步升级,彰显了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奉行“结伴不结盟”原则,倡导“共同、综合、可持续与合作”的新安全观,向苏丹、黎巴嫩、西撒哈拉等地区派出800余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参与阿拉伯国家扫雷行动,在索马里海域承担护航任务,设立中东事务和叙利亚事务特使机制,在中东冲突解决中提出“中国方案”,用实际行动助推中东和平,赢得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赞赏。

  其次,中国是阿拉伯国家核心利益的维护者。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积极维护阿拉伯国家合法权益,支持阿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军控和裁军多边舞台支持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建立中东无核区”的倡议。中国在安理会伸张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支持联合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维护阿拉伯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尊严;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益,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最后,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经济的建设者。2016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盟总部演说时强调:“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西方大国在中东推行所谓民主,通过代理人战争拉帮结派,奉行政权更迭政策,不仅破坏了阿拉伯国家原有的经济和社会秩序,而且酿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与西方所谓“民主治理”理念不同,中国倡导“民生治理”。中阿同为发展中国家,均面临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成为阿拉伯国家能源、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重要投资者;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积极分享新能源、和平利用核能、航空航天、“北斗”等高科技,现已成为阿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10个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328亿美元,有力地推动了阿拉伯国家经济多元化、农业现代化和工业智能化发展。

  十年前,中国汶川地震造成8万余人死亡和失踪,数十万人受伤。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沙特、阿联酋和阿曼等阿拉伯国家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提供了十几亿元人民币的捐款和物资;中国近年来向巴勒斯坦、叙利亚和也门等阿拉伯国家难民也提供了数十亿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

  经过十四年的努力,中阿合作论坛已形成部长级会议、高官会、企业家大会等十几个机制,中阿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成为命运共同体。在中国人民朝着“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道路上,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站在丝绸之路的两端,必将谱写南南合作的新篇章。

  (作者孙德刚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