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球时报社评:华盛顿的贸易霸凌主义必败

2018年07月06日 15:55   来源:环球时报   

  7月6日,美国开始对价值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打响了贸易战第一枪。这随即触发中国对美的贸易报复。特朗普总统还威胁将对价值5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将恐吓级别提升到顶点。但这不可能吓倒中国,必将给予强有力的反制。

  首先要说,美国此举让它在世界贸易史上留下极不光彩的永久记录。华盛顿彻底违反世贸规则,执意发动一场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其对全球经济可能造成的全面破坏性影响,远非华盛顿的小算盘能算得过来的。说的重一点,美国就此成为世界贸易史上的罪人。

  第二要说,华盛顿的贸易霸凌主义必败无疑。贸易战从来就没有赢家,但华盛顿非觉得自己会赢,铁了心要打。现在它已经听不进去道理了,或许只有在“战场”上遭到痛击,才能让它恢复理性。

  如今已是深度全球化的21世纪,各国经济尤其是中美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能彼此切割,不可能美国打中国它自己不痛。华盛顿踩的是两条红线,一是多边规则的红线,二中国发展权的红线。践踏多边规则,全世界都会反对它;挑战中国发展权,中国当然要坚决自卫并反击。

  显然,华盛顿大大低估了,世界的反对和中国的反击,所能产生的巨大力量。

  对中国来说,美国现在打上门来了,我们不得不坚决应战。我们要在每一次“战役”中都击退美国。中国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关键是决心和意志。表面上看起来,美国气势汹汹,这场对抗的规模确实也是空前的,有个别意志薄弱者发出患失患得的声音,也很正常。但总体而言,美方对中国的步步紧逼,激起了中国社会的极大愤慨,让中国人变得更清醒,更团结,更自强。

  这场战,关于国家利益,还有国家尊严。我们要相信,中华民族有着无穷无尽的聪明才智,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不低于任何国家和民族,重要的是把全社会的智慧和热情充分释放出来,把人民真正有效地团结起来,形成党的领导下既众志成城,又百花齐放、充分鼓励个性张扬的局面。如是,眼前的贸易战算不了什么。

  我们以沉着应对华盛顿的狂躁,追求效果而不是追求出气。要挑着打,精准打击。美国政府以及社会,对贸易战的看法也是分裂的。我们要厘清,到底谁才是发动贸易战真正的鼓噪者,并研究出具体办法,让这些人利益受损更大。

  我们团结一切尽可能团结的力量。华盛顿现在是单挑全世界,站出来反对它的国家将越来越多,我们可以团结的力量会越来越多。总之,我们做好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忍短期的痛,谋求长远利益。

  从历史上看,中国生存与发展的环境,从来就不是田园牧歌,将来也不会是。华盛顿这次的发难,有一定的必然性。而中国正是在与外界复杂的博弈和斗争中,一步步强大起来,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智慧。跨过了这次的坎,必将迎来一个更加强大、自信的中国。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