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怎样加强党的形象建设?专家:做好这几点

2018年07月02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7月2日电(记者关心 袁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如何展示她的自信与自觉?中国共产党如何保持发展自己的形象?在建党97周年之际,新华网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解读新时代党的形象建设。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时代下,中国共产党如何保持发展自己的形象? 

  如何确保党做到先进、为民、善治、改革、民主、法治、廉洁、奋斗、开放、文明,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精心设计和施工。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和传输党的外在形象,也需要有形象设计、形象传播和形象塑造。因此,要保证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就必须有党的形象建设。加强党的形象建设,是新形势下一个重要和紧迫的课题。它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是推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需要,也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合作博弈发挥更大作用的需要。 

  怎样才能有一个“好样子”?怎样加强党的形象建设?基于对党的“样子”和“形象”的深层解析,党的形象建设应该抓好“两个层面”、“三个环节”、“两个范围”。 

  第一,抓好本和标两个层面。 

  首先要从根本抓起,固本强体,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并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不断取得显著政绩。在新时代,要领导全国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不断取得重大成就。 

  与此同时,要加强党的形象设计、形象建设、形象宣传,使党的本质通过党的形象准确地反映出来,并不断得到提升和改善。 

  第二,抓好主体、客体和传播渠道三个环节。 

  党的形象如同其他形象一样,都是基于主体自身的行为,通过中介渠道的传输,在客体方面形成的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主体、客体、中介渠道三个方面,都对党的形象的形成和呈何种状态起着作用。所以,加强党的形象建设,必须在这三个环节一起努力。 

  主体,就是党本身。主体抓好了,党的“样子”和“形象”就有了基础。这是本,有了本,才有外在的形象。因此,党必须大力推动伟大事业,同时,建设伟大工程,使党本身始终有一个“好样子”。 

  客体,就是对党的行为形成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的方面。主要是国内人民群众和世界其他国家两个方面。“样子”和“形象”是主体固有的,但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则是客体作出的。 

  国内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评价,构成党的形象的主要内容。党要通过自身的行为和适当的方式,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肯定、赞成、欢迎和拥护,使党在人民群众中保持良好的形象。人民群众有不同的部分,也有不同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所以,党除了改善自身的形象之外,也要做好不同群众的工作,提高群众的素质和水平,使这些群众对党的感觉、印象、认知和判断与党的实际行为一致起来。 

  至于国际社会这个客体,就异常复杂了。由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的差异,中国共产党的一切言论行动,在不同的国家、政党和人士中,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因而也会有不同的形象。这种客体的差别是我们决定不了的,也是难以消除的。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尽可能使我们党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士中赢得理解、赢得赞同,从而形成良好的形象。为此,在所有的外事交往中,都要注意中国党和国家的形象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外宣工作,努力做好形象设计、形象塑造、形象传输工作。 

  传播渠道,是连接主体与客体的桥梁。包括直接接触、媒体传输、口口相传等等。这些中介渠道不可能无中生有、制造出实际不存在的“样子”和“形象”来,但对形象的正负程度和扩散范围还是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所以,新的形势下,必须充分重视和运用好这些渠道,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地塑造和传播党的形象,防止党的真实形象被人有意扭曲,尽力消除本不存在的某些消极形象,不断提高党在国内外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通常所说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群众工作、外事工作、外宣工作,对于党的形象建设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切实做好。 

  第三,抓好国内国际两个范围。 

  国内,是解决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拥护、紧跟、团结、奋斗的问题,这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基础牢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国内的形象建设必须首先抓好,产生效果。 

  国际,是要在世界上树立我们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使我们的所作所为更多地得到外部世界的理解和支持,为国内事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国际的工作比较特殊和艰难。但事在人为。只要我们做好工作,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就会越来越好。为此,要全方位做好工作,加强中外各个层次的沟通和交流,客观真实地介绍中国的情况,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和互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