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苏庆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贡献有目共睹

2018年07月02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姚 进

  “中国是否履行了‘入世’承诺本不应成为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苏庆义表示,这个问题涉及中国当初的承诺和中国目前的现状,这两个问题如果是一致的,则不存在争议,而且这两个问题都是可查和可证的。

  这个问题为何引起一些争议?在苏庆义看来,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有人把中国当初加入世贸组织没有承诺的内容列入中国承诺,混淆视听,抬高了中国的承诺。另一方面,有人没有真实地描述中国的现状,认为中国还不够开放,市场经济的内容不够,从而没有履行承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必要就此问题作出澄清,发布白皮书以正视听。

  苏庆义表示,中国一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这符合中国的利益。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也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本身就是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除此之外,中国积极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的3大机制,即规则谈判机制、贸易政策审议机制、争端解决机制。”苏庆义说,比如在规则谈判机制方面,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中国积极参与其中。目前,中国积极支持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谈判和生效。在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方面,2006年以来,中国积极配合世贸组织两年一次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

  “另外,中国还积极支持世贸组织诸边贸易协定谈判,比如信息技术协定、环境产品协定等,并且正积极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苏庆义说,2016年,中国任G20主席国期间,在贸易投资工作组中,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领域作出了积极努力。G20贸易部长会议重申了世贸组织在当今全球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多边贸易体制仍是全球贸易治理的基石。

  苏庆义表示,中国“入世”后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作为全球贸易的核心治理机制,世贸组织如果没有中国的加入是不可想象的。从对外贸易视角来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方面能充分利用自身劳动力丰富的禀赋优势,积极参与全球生产分工,为世界提供生产和工作机会,也能让世界享受到更多、更优、价格更好的产品。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巨大,能为世界各国提供出口到中国的机会。从整个经济角度来看,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并逐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经济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为整个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

  “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开放历史表明,对外开放才能发展经济,对外开放和改革结合在一起,才能壮大经济。对外开放是从中国发展历史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是中国一定会紧紧把握的基调。”苏庆义说,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开放而不是封闭,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