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增进世界人民福祉的中国贡献——三谈《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2018年07月02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一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记录着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铭刻下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时代印记,标注了中国增进全球福祉、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贡献,是中国向世界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

  2001年12月11日,经过15年的艰苦谈判,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这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时刻,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从这一天起,中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到“汪洋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实现了“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经济实力和活力显著增强,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一颗耀眼的新星;从这一天起,经济全球化潮流更加激荡澎湃,中国逐步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与各国分享繁荣、实现共赢,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回望来路,与世界贸易组织携手17年,中国既发展了自己,更造福了世界。

  中国有力拉动了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巨大的消费和投资空间为全球创造了更多就业;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减贫奇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压舱石”。

  中国坚持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成就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惠及世界各国人民。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10.2%和12.8%,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不但为全球企业和各国人民提供了物美价优的商品,也敞开胸怀,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五分之一的出口。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全球商品和服务市场持续拓宽,世界贸易流量不断扩大,经济体之间的利益融合日益巩固。

  中国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为世界各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拥抱世界的意愿从未消歇。2002年以来,中国已经与24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并对这些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扩大降税的幅度,接近90%的关税为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5万亿美元。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正以中国的发展为契机,搭上发展快车、共享发展红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年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展望未来,中国还将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让这条互利共赢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系列评论:

    展现重信践诺的大国风范

    做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