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首次发表:积极践行自贸理念 全面履行入世承诺

2018年06月29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冯其予 朱 琳

  6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7年来履行承诺的实践,这是中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白皮书。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中国政府一直坚定致力于落实加入世贸组织所作出的每一件承诺。”王受文引述WTO前总干事拉米的多次表态指出,中国履行世贸组织的承诺可以得“A+”的分数。

  6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介绍《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发)

  积极践行自贸理念

  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体系不断健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着力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

  王受文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在货物贸易领域,早在2010年,中国降税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此后,中国又多次以暂定税率方式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2015年中国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4.4%,美国是2.4%,欧盟是3%。中国和美国、欧盟在这方面是非常接近的。

  在服务贸易领域,截至2007年,中国开放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100个服务业分部门已按承诺开放。在投资市场准入领域,虽然世贸组织并无要求,但中国的开放步伐从未停止过。过去5年,中国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外商投资限制性措施缩减了65%,禁止类条目只有28条。中国还通过实际行动诚信维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中国全面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中国全面参与多哈回合各项议题谈判,在谈判中积极提出建议,为推动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成员就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等重要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作出重要贡献,重振成员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在多边谈判之外,中国积极推动诸边贸易自由化进程。积极参加《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谈判、《环境产品协定》谈判等诸边倡议,并在53个成员参加的《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谈判中,为推动各方就取消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达成协议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还推动世贸组织积极推进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世贸组织成员普遍关注的新议题的讨论,设立中国项目,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成员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

  全面履行加入承诺

  “今年6月11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波森表示,中国基本上履行了世贸组织的所有规则和裁决。”王受文表示,“无论是波森还是拉米,两位权威人士对中国入世承诺的履行评价是实事求是的。”

  王受文介绍,在货物贸易领域,中方在2010年履行承诺完成的基础上,又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自主降低关税700、800和900多个税号,中国是在贸易加权平均关税与美国、欧盟非常接近的情况下,仍旧自主作出降低关税决定的,“在货物贸易方面,拉米说中国得‘A+’完全不是虚妄之词”。

  在服务贸易领域,WTO要求中国开放的领域是100个,中国今天开放的已经是120个部门。在投资领域内,WTO没有具体要求,但是中国进行自主开放,很快将于6月底推出新的全国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除此之外,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在透明度领域也努力完成承诺,履行义务。

  “中国对加入世贸组织协议里面规定的所有承诺都尽力去做,而且做得很好,得到了权威人士的高度评价。”王受文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在WTO被起诉的案子有41个。对这些被起诉的案子,中国的立场是如果中国输了,中国就改,同时中国也有权利起诉别的成员没有履行承诺的情况,中国现在起诉的案件有17件。王受文强调,总体来说,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诚意是十足的,履行承诺的结果非常好。中国将会继续履行义务,也希望别的成员能够履行他们对WTO的义务。

  改革开放从未停滞

  针对所谓“中国改革开放在加入世贸之后就停滞甚至倒退”的说法,王受文回应指出,这种说法完全不成立,更谈不上改革开放的倒退。

  王受文说,除了履行入世承诺外,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积极参与多哈回合的谈判,为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达成作出了贡献。中国积极参与了《信息技术协定》扩围的谈判,信息技术扩围只有53个WTO成员参加,中国积极参与并且作出了重要贡献。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开放还体现在积极与贸易伙伴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自2002年以来,中国已经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这些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扩大了降税幅度,接近90%的关税为零。在服务领域、投资领域都通过这些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扩大开放。

  王受文介绍,除了通过WTO项下的开放,通过自由贸易协定项下的开放,中国还积极进行如主动降税这样的自主开放,“因为我们认为这些降税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其他国家的利益,所以我们主动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中国建立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了第一张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并推广到全国。“原来外资到中国来,不管是中国欢迎的、鼓励的还是限制的,都要逐案审批,现在我们改了,除了在负面清单里面列出来的项目,其他的一律登记备案就可以,不需要审批。这些措施都是我们加入世贸之后主动作出的重大开放措施。”王受文说。

  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王受文指出,中国加入世贸为中国,以及贸易伙伴创造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机遇。无论是给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都带来巨大机遇。

  王受文以中美贸易为例来说明互利共赢的重要。2001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只有260亿美元,占到美国全部出口的2%。中国是美国的第11大出口市场。2017年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第3大出口市场,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已经占到美国出口的8%,将近1500亿美元。可以看出,中国加入世贸给美国出口带来了机遇。

  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出口增长86%,但同期美国对其他世界市场出口只增长了21%。就服务来说,2007年到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服务出口增长了3倍。但是对其他市场服务业的出口只增长50%。2001年,中国对全世界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只有19亿美元,但到2017年,中国对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是71.3亿美元。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国加入世贸给美国带来的机遇。

  王受文强调,中国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道路。他表示,目前WTO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成员严重缺位,个别成员采用世贸组织认定为违法的“301”条款,以及滥用国家安全条款来对贸易伙伴采取贸易限制措施,这些都是WTO遇到的一些非常严峻的挑战。“WTO总干事4月17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多边贸易体制,全球经济将下降2.4%,60%的全球贸易将消失。我不认为他是在危言耸听。”王受文强调,中国的立场就是希望WTO的成员能够立足长远,一起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解决多边贸易体制遇到的困难,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加强WTO的政策审议功能、谈判功能和争端解决机制的功能。

  在谈到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时,王受文指出,实际上WTO没有关于市场经济的标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他指出,有一些WTO成员到今天拒绝履行其在WTO里面的义务,不在反倾销项下放弃他们对中国歧视性的替代国做法,实际上是站不住脚的,是不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规定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白纸黑字说得非常清晰,就是15年之后,相关WTO成员对中国实施的反倾销调查中的替代国做法到期,所以希望这些WTO成员能够履行他们的义务。相信WTO也能对中国就此起诉的案子作出公正裁决。

  王受文强调,WTO的改革是一个复杂问题,一定要坚持WTO的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不能改变。中方认为,在探讨完善和改革的时候,要坚持平等参与、透明开放的讨论,“我们要尊重绝大多数成员的意愿,特别是要注重发展中国家的关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朱 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