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

2018年06月30日 07: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邓迎香:“当代女愚公”凿开致富路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村支书邓迎香,历时数年,带领村民在村前大山上凿通了一条隧道,凿出了通向富裕的新希望,被称为“当代女愚公”。图为2017年12月26日,邓迎香在麻怀村了解村民修路情况。

  新华社记者 骆 飞摄

  张劼:淬火成钢的英雄卫士

  伤疤,是他身上最闪耀的勋章。如果时间能够倒退回2016年1月5日的那个晚上,他说:“我还会选择第一个上,这是一个特警的使命,我从没后悔!”

  张劼,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一名“80后”特警,一名中共党员。在处置安徽蚌埠“1·05”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时,他将生死置之度外,以血肉之躯制服暴徒,自己却全身30%面积深二度烧伤。

  图为2017年9月17日,在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张劼(右)帮同事调整警用头盔。

  新华社记者 汤 阳摄

  钟扬:高原播种者的“精神珠峰”

  在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他攀登到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高度;16年间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穿梭;他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

  2017年9月25日,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53岁的生命戛然而止。“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钟扬曾说过的话犹在耳边。图为钟扬在西藏日喀则进行植物采样期间留影(2013年8月4日摄)。

  冯 艾摄(新华社发)

 

  曲建武:有了学生便有了一切

  曲建武是大连海事大学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30多年来,曲建武从辅导员做起,先后担任过系党总支书记、学生处长、校党委副书记、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兼任副厅长等多个职务,直至正厅级干部,但辅导员情结一直保留了下来。2013年,出于多年来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毅然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任课教师和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他说:“一生即便一无所有,有了学生便有了一切!”

  图为曲建武(中)和大连海事大学学生一起交流。

  (新华社发)

 

  王锐:一名强军标兵的精武之路

  入伍短短8年,先后11次打破训练纪录、7次夺得比武金牌,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驾、通、打、修样样精通,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双特”两栖装甲尖兵。

  王锐,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因素质过硬、成绩突出,王锐先后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南部战区陆军爱军精武标兵,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成为战友心中名副其实的强军标兵。

  图为王锐在装甲突击车内熟练操作,沉着指挥。

  彭 希摄(新华社发)

 

  张黎明:电力行业的“蓝领创客”

  黎明,总是给人以憧憬和希望。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张黎明就是这样一个给人希望、值得信赖的人。踏上工作岗位至今,张黎明扎根电力抢修一线31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行业里响当当的电力“蓝领创客”。经他手开展的技术革新多达400余项。他还投入满腔热情,常年义务帮扶身边群众,点亮万家灯火。作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张黎明在看似平凡中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图为张黎明在“张黎明创新工作室”研发“可摘取式低压刀闸”(2016年10月27日摄)。

  (新华社发)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中,涌现出大量的优秀楷模,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模范的作用,释放着榜样的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些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让人们再次看到,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做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奋斗姿态。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