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2018年06月27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记者 郭子源)记者从国开行获悉,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6月26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党委委员、副行长蔡东,党委委员马欣、刘金出席会议并发言。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张旭光,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云桂提交书面学习材料。中组部、中央和国家机关纪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时,胡怀邦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了发言。

  他表示,一是要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极端重要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二是要深刻认识国开行当前面临的风险形势。从整体上看,国开行经营运行良好,风险基本可控,主要风险指标均控制在年度目标范围内,对于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要充满信心。

  三是要凝心聚力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要从维护金融稳定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工作,下大气力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在攻坚战中,要特别处理好服务发展和防控风险的关系、顶层设计和分类施策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激励和约束的关系。作为党委书记,要带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这场战役,靠前指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国开行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郑之杰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论述作了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开发性金融服务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推进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必要性紧迫性和目标要求,充分认识创新的重大作用,认真总结国开行支持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实践经验,继续把支持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要把握支持重点,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积极支持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领域发展。要创新融资模式,针对产业类项目和客户的特点,探索设计科学有效的信用结构和融资模式,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要有效防控风险,深入研究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提升产业类项目的风险评估能力,探索适应产业发展特点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提高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加强全流程信贷管理。

  胡怀邦表示,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对于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做好国开行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他要求,全行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认真组织抓好学习。一是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把这两本著作作为各级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准确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坚持融会贯通,把学习这两本著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领会其重大意义、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三是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国开行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