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马”跑出城市新名片

2018年06月27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来自台湾的高浩智不久前参加了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兰州拥有适合跑步的环境,跑步过程中还可以欣赏黄河风光,是一次享受的过程。”高浩智表示。

  兰州市自2011年举办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7届赛事,报名人数逐年增加。北京中迹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顾问张思杰认为,兰州马拉松已成为兰州的一张响亮名片。

  “兰马”这张城市名片带给兰州最直接的福利就是助推旅游业发展。2017年,兰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517.2万人次,增长22%,实现旅游总收入555.67亿元,增长24%。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说:“‘兰马’已成为兰州当之无愧的金字招牌和形象大使,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对体育产业、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等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兰马”在拉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体育产业提供了一个平台。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上,“百合之路”徒步走、特色体育小镇、斯迈夫论坛、X-Pro儿童滑步车公开赛活动以及骑行俱乐部等项目成功落地兰州,参展企业与政府达成重点意向7个、初步意向11个。

  兰州市体育局局长龙富国介绍,兰州市将进一步促进体育产业与上下游关联产业的联动,既带动前向关联产业的发展,如旅游业、建筑业(各类运动场、馆、池)、运动器具业、运动用品业、运动服饰业等,又拉动后向关联产业,如体育经纪业、体育赞助业、体育广告业等壮大。促进体育产业与商贸业、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等产业融合,实现跨界开发,打造体育文化创意、体育传媒等新兴业态。

  “兰马”也倒逼兰州在城市建设、结构优化等方面不断改进。近年来,兰州进一步改造提升黄河风景线,着力构建“环母亲河”景观体育长廊,实施了体育中心、马拉松公园、体育文化广场、滨河健身步道、自行车专用道等惠民工程,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优化了城市综合功能,塑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形象。

  “这几年,兰州的绿化越来越好了,空气质量也更好了。”兰州市民李芳告诉记者,“兰马”不仅是兰州市民的狂欢日,也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际田联技术代表阿莱西奥·磐迹表示,国际田联希望在2019年将一场重要的会议落地兰州,邀约国际知名马拉松管理、运营以及经济体育公司齐聚黄河之滨,共话马拉松赛事的发展,共建众多有独特意义的跑者文化,扩大“兰马”赛事和兰州城市的知名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刘汉能)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