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准勾勒学子“画像” 推进个性化教学改革

2018年06月26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喻剑)信息化建设正在为基础教育领域赋能。在深圳,科大讯飞华南公司日前与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科大讯飞将基于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优势,助力龙华区教育信息化向2.0时代迈进,将龙华区打造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的教育科技样板区。

  在这次被命名为“龙飞行动”的战略合作中,“个性化教学”被明确为改革方向。一个重要手段是:企业将核心技术真正融入信息化教学产品,在师生知情的前提下,通过常态化使用收集真实数据,应用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它的价值,服务于针对性的“教”、科学化的“管”和个性化的“学”。

  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小学的课堂上,二年级三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卢文丽在大屏幕上打开教育信息化综合应用云服务平台。这是一堂题为《传统节日》的语文课,大屏幕呈现的课文中,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被编入易于记诵的民谣,龙舟、窗花等民俗标志以卡通画形式呈现。点开课文旁的超链接,是更多与节日有关的中国古代诗词图文资料。“课程和素材资源很丰富,低年级的语文信息化教学内容有趣、活泼。”卢文丽说,“过去讲到重点难点要‘敲黑板’提醒学生认真听讲,现在课件本身有吸引力,亮出好的课件,所有眼神‘刷的一下’集中了,走神、小动作等现象也少了”。

  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卢文丽正在使用信息化软件授课。本报记者 喻剑摄

  在卢文丽看来,信息化教学软件的介入,更利于教学互动与管理,常态化的使用有助于教学减负与增效。她举了课堂使用“答题宝”的例子。“软件可以‘有教无类’地帮助每一位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互动。”卢文丽说,“过去的课堂提问,通常每次最多只有四五名学生能参与回答,内向的学生很难被照顾到。现在软件中有‘抢答’环节,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在平板电脑上按键回答,全班一齐开动脑筋思考;在教师端,谁答对了谁答错了有实时统计,真正的学情和教学重难点一目了然”。

  信息化的更深层意图在于在常态化的使用中采集、沉淀与使用教学数据。“师生互动、作业与测验等将形成一个综合的课程数据,把这些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后,就可以精准描绘学生的‘画像’。”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钟锟说,“这些‘画像’极有价值,对于教师把握教学进度,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学习方案很关键,有助于把‘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落到实处”。

  在实际的系统推广和客户反馈中,钟锟发现K12不同阶段对于信息化的使用侧重点并不一致。在深圳,小学低年级师生更倾向于使用多媒体教学软件,在电子化教学场景中增进互动趣味性;小学高年级课堂热衷使用“微课”助力“翻转课堂”教学,教师将知识点视频推送给学生做课后自学,课堂上开展开放式、拓展式讨论;深圳中学等名校备考阶段的师生青睐“智学网”自动组卷阅卷系统,错题数据为学生“刷题”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不同年级的使用特点,也为企业软件研发、数据采集直至绘制“画像”提供了参考依据。

  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深圳九年一贯制公办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信息化教学从建校起就被立为战略发展方向。“今天的新学校应当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着眼未来,要将智慧教育体现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实现教育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校长李渝忠向《经济日报》记者描绘了未来智慧校园的场景:校园将建设若干个沉浸式、场景式,基于语音智能的主题学习区。每一位在校生用专属id登录系统,通过人机互动,就可以随时身临其境地学习各种语言文化知识,并记录下自己的学习轨迹,形成个人“画像”。未来的智慧校园,将是科技与人文充分交融、相得益彰的舞台。

  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开放式图书角。本报记者 喻剑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