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针注射让糖尿病患者告别注射痛苦

2018年06月26日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吴佳佳)在注射器产生的瞬间高压下,药液形成高速的喷射流穿透至皮下。在皮肤无需被针头刺破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完成了胰岛素的注射,药液通过皮下弥散到体内。这是无针注射的原理。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小、最轻的一体化无针注射器问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表示,这不仅能为糖尿病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提供更好的注射选择,还能为对针头有恐惧感的成人和儿童患者多一份选择,它被业内认为开启了注射领域的新篇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纪立农说,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攀升,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日益增多,公众对无针注射的需求愈发增加。根据2017年国际联盟相关数据统计,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目前中国居首。而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胰岛素是控制血糖最有效的药物之一。1型糖尿病患者通常需要终身注射胰岛素,而2型糖尿病患者当口服降糖药效果不佳或存在口服药使用禁忌时,仍需使用胰岛素,以控制高血糖并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危险。

  统计显示, 我国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高达1.14亿,其中约有3900万名糖尿病患者需要依靠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水平,但实际上,真正能够实现有效控糖的患者比例不足36.2%。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如此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科冉兴无教授分析表示,这既与患者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经济条件、用药依从性等有关,也与给药方式存在一定关系。

  对于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无针注射为他们提供了更为人性化的选择。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肖新华教授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不同注射装置,会影响到胰岛素的吸收和血糖的控制,而无针注射在胰岛素入血速度及餐后1小时内的血糖控制上,要明显优于传统有针注射。相比有针注射,无针注射不会损伤皮下组织,避免了因长期注射形成硬结,并且可以有效地避免患者恐针和减轻注射引起的疼痛。

  “无针注射与有针注射并不简单是有无针头的区别。” 纪立农认为,“相较于传统的有针注射,无针注射到皮下的深度一般不超过4mm-6mm,不影响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和降糖作用,由于弥散给药方式,药液弥散进入体内,吸收更快更均匀,有利于胰岛素有效吸收入血,血中胰岛素达峰时间提前,减少血糖波动,餐后血糖控制更佳。”对于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无针注射无疑是为他们提供了更人性化的选择。

  此外,无针注射最大的优点是,不仅可以省去更换针头等流程,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减少了医疗垃圾处理的麻烦和费用等。另外,无针注射器的耗材费用远低于有针注射器,基本在18个月的时间即可开始低于有针注射器的治疗总费用,3年的整体费用只有有针注射器和耗材的1/2。郭立新教授为大家算了一笔经济帐,“可以说,目前无针注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技术的安全性与实际效果也逐渐得到临床的证实,市场前景颇为可观。”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