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伟光:改革开放是中国城镇化成功和城市崛起的根本原因

2018年06月22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熊丽)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今天在京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城镇化成功和城市崛起的根本原因。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

  王伟光分析指出,首先,推动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等农村改革,实现了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的繁荣,从而释放出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自带干粮、进城务工、户籍制度改革,使得剩余劳动力和就地重置非农业成为可能。其次,在信息技术推动下的全球化背景下,对外开放使得境外的企业、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大量流入境内成为可能。再次,财税体制改革包括分税改革和十九大之后税务机构的税种制度的进一步改革,以及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制度建立,激发了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级政府一方面支持乡镇及民营企业发展和对外招商引资,另一方面吸引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东南沿海更好的优势区位,使得大量内地农村剩余劳动力与全球的生产资料更多地在沿海城市具体结合,生产向全球销售的具有成本优势的产品和服务。中国工业化因为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供给,巨大的外部资金和市场需求以及各级政府竞争性获得了发展。工业化及其带来的人民收入的增长、政府税收增长以及城镇土地与住房制度改革催生不动产价格增长,带动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人口迁徙,进而推动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发展。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推进,成就了中国城市崛起,也创造了中国发展的奇迹。

  王伟光认为,中国城镇化成功和城市崛起意义非同寻常。中国城市崛起带动了中国成功实现发展和转型,1978年之前,中国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处在最低收入国家行列。2018年中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整体上正在迈向现代的制造大国和富裕城乡一体的城市社会。40年来中国城镇人口增加6.68亿,40年来中国脱贫人口7亿,中国城市崛起加快了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占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迈入城市社会,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结构形态,也显著提升了人类的发展水平和整体速度。如果没有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崛起,全球城市人口超过50%将推迟10余年,世界可能至今没有迈入城市时代。

  “中国城市可持续繁荣面临挑战。在当前与未来,中国城市伴随繁荣而来的是诸多风险和问题,城市在过快增长的同时导致城市化泡沫的情况放大,城市化在城市发展结构失衡加剧,城乡之间、城市之间、城市内部之间发生分化严重。”王伟光表示,这不仅导致城市发展的不可持续,而且导致泡沫破灭和风险变现,城市化和工业化初期所拥有的关键优势在削弱,包括人口红利消失,生产成本上升,生态环境恶化,收入差距扩大等等。此外,中国城市发展面临日趋严重的环境,随着中国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城市越来越面临发达国家城市和发展中国家城市的竞争性夹击。

  “在人类进入崭新的智慧时代,科学技术竞争规则发展动力的变化会越来越快,中国城市随时面临竞争失败和淘汰出局的危险,中国城市需要培育强大的核心竞争力。”王伟光说。

  王伟光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城市在改革开放中大踏步前进,中国城市40年的成功为未来可持续繁荣奠定了坚强而强大的基础,也增添了通过发展城市带动乡村振兴,进而国家整体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伟大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自信。只有持续改革开放,中国城市才能化解过去积累的问题;只有持续改革开放,中国城市才能应对全球竞争中出现的问题;只有持续改革开放,中国城市才能披荆斩棘、迅速实现崛起;只有持续改革开放,中国城市才能战胜艰险夺取最后胜利;只有持续改革开放,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