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清洁供电9日 能源转型再探索

2018年06月21日 00:06   来源:经济日报   石晶

  从6月20日至28日24时,国家电网公司组织青海全省连续9天216小时全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与去年清洁能源连续供电7天相比,今年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电源装机达到2640万千瓦、负荷达到850万千瓦、日均电量1.89亿千瓦时,分别增长了13%、17%和8%。其中新能源装机达1070万千瓦,增长了42%,占比达到40.6%,作为省内第二大电源,新能源装机已接近水电规模。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祁太元介绍,今年,在充分总结去年清洁能源连续供电7日的经验基础上,深入探索能源革命的实践路径,持续打造能源转型新样板。国家电网公司在青海电网策划以“保安全、全清洁、市场化”促进新能源最大化消纳为目标的全清洁能源供电新实践,即“绿电9日”——清洁能源在身边活动。

  2017年的“绿电7日“青海省就已经实现了连续7天168 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打破了葡萄牙电网107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的纪录,今年青海清洁能源供电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并且在去年成功的经验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创新。作为青洽会第一项内容,国电青海公司将“绿电9日”打造成青海靓丽品牌,助力青海加快推进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信心和决心。

  解决好新能源高占比带来的调峰问题是“绿电9日”的基础和关键,利用市场化手段实现新能源最大化消纳是“绿电9日”的主要机制创新,利用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和依托大数据平台提升新能源管控水平是“绿电9日”的主要技术创新。

  今年实施调峰补偿机制,对“绿电9日”期间并网机组实施调峰补偿,以经济手段鼓励发电企业主动参与电网调峰,预计扩大午间时段光伏消纳空间5%。实施负荷参与调峰机制,发挥市场配置作用,调整具有可调节特性的负荷峰谷时段,引导负荷积极参与电网调峰,增加白天用电负荷,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预计午间时段可增加负荷30万千瓦以上,为光伏消纳拓展约4%空间。

  深化应用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以新能源和负荷短期、超短期功率预测为基础,实施水、风、光多能协调控制,水电快速跟踪响应,实现新能源优先发电。全力推进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开发针对新能源企业的集中监控、功率预测、设备健康管理、共享储能、备件联储等21项大数据业务应用,有效提升青海新能源发电利用小时数,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持续处于全国前列。

  丰富交易品种,在广泛开展新能源省内电力直接交易、跨区跨省外送交易的基础上,组织停备火电机组与新能源企业开展发电权交易,“绿电9日”期间将达成1.99亿千瓦时交易电量。组织新能源企业与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项目实施直接交易,让藏区百姓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预计日均交易电量12.06万千瓦时。

  祁太元说,2017年 “绿电7日”青海迈出了在探索能源转型道路的第一步,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大电网的配置基础还相对薄弱、调峰能力不足、统一的电力市场机制还不完善等诸多挑战。“绿电9日”的策划开展,就是直面这些问题和挑战,是对不断改革完善的电力市场运行机制的实践验证,是对新能源技术创新与发展成效的实际检验,是对能源转型道路的再一次深入探索。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