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和谐企业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保障

2018年06月20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每个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和谐企业”离不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企业如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坚持科学发展,以发展促进和谐。

  和谐社会是不断发展和全面进步的社会。加快发展、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应成为企业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依托。

  1、用加快发展的环境,优化员工成长空间。思想政治工作所要构建的和谐环境,就是为了谋求最大的正效应。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用发展的环境凝聚人心。

  2、用协调发展的环境,磁化员工不懈进取。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表明,员工身处讲政治的环境,政治意识就会明显增强;身处公平竞争环境,就会主动挖掘自身潜力;身处团结和睦环境,就会感到心情舒畅;身处企业持续发展的环境,就会越干越有劲头。

  3、用全面发展的环境,强化员工素质立身。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构建员工全面发展的环境中有所作为,应充分发挥“三大激励”的效能,为员工素质立身提供持续进取的动力。一是用真理的力量激励员工,努力增强说服力。二是用目标的力量激励员工。三是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员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

  二、坚持以人为本,以稳定保证和谐。

  1、思想政治工作要把营造和谐企业作为价值取向,必须在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上多点人性色彩。首先,要多点人文素养,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提升文明、体现员工智慧和素质的创造性活动。其次,要多点人文关怀,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与员工的“零距离”,达到员工人生修养的“零缺陷”,使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融洽和谐的企业工作环境、人际环境。

  2、构建和谐企业,必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思想政治工作应以其特殊的功能,一方面,引导员工充分看清个人与企业的联系,只有把个人的愿景融进企业的共同愿景,才能通过组织的力量来增强自身的力量,最终实现个人的愿景。另一方面,企业在确定共同愿景时,必须充分关注员工的个人愿景,鼓励员工发展个人的愿景。

  3、创建和谐企业的目标任务,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实事求是。面对改革发展的实际,坚持讲真话不回避、办实事不畏惧、求实效不搞空中楼阁,从重实际、求实效中,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地把企业建成政通人和的精神家园。

  三、坚持自我创新,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孕育和谐。

  1、着重做好三个关系的协调。一是管理者与员工的关系,通过互相尊重,换位理解,使上下级关系更加融洽,在和谐企业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各自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通过相互学习、互相帮助,不断强化团队精神,促进员工把管理规范从“束缚”变为自然,从“他律”变为“自律”的一种养成教育,保证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和劳动纪律的有效落实。三是企业及员工与社会和服务对象的关系,加强企业对社会和环境必须承担责任和义务、员工就是企业形象等行业道德教育。

  2、在培育“三大文化”方面狠下功夫。一要精心培育“学习文化”氛围,把员工的文化素质作为企业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二要精心培育执行文化,教育员工充分认识事业成功的艰巨性和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三要精心培育创新文化,打破旧模式、构建新思维,使全体员工都成为和谐企业的营造者和受益人。(作者:郑州报业集团 汤革)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