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者热议“金融开放下证券业新挑战”

2018年06月20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周琳)由清泉研究院、巨丰科技主办的“清泉私享会”日前邀请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等金融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多位机构人士,探讨金融开放背景下证券业如何应对新挑战,以及对当前金融形势的判断和思考。

  曹凤岐围绕“扩大金融开放,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这一主题,与在座专家分享了自己对金融逐步开放的进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将会产生的短期变化和长期影响的深度思辨;徐洪才教授阐述了自己对当下金融形势的判断、分析和思考;潘向东则围绕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做出了颇有见地的启发性发言。对于当天A股的大跌,曹凤岐、徐洪才和潘向东均认为市场过于悲观,如果继续走低,政府可能启动救市。

  扩大对外开放对将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将会扩大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吸引更多国外资本进入中国市场,倒逼中国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促进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规范化、法律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使中国资本市场逐步融入国际资本市场体系,成为国际资本市场有机组成部分。也会增加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机会和渠道。中国应当从资本利用国逐步变成资本输出国,才能使自己变成资本强国进而成为经济强国。

  曹凤岐同时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必须进一步的改革与创新,应从有效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构建自主创新经济体系和为服务实现两个百年战略目标的高度去规划。但在扩大对外开放时,也必须防范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必须加强对金融市场,尤其资本市场的监管。

  独角兽上市,监管部门应把握发行节奏

  对于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股发行,我们监管部门应从严把关,也要控制一下节奏。如果不考虑节奏一哄而上,在目前宏观流动性紧张背景下,如果我们放任这种新股大规模上市,这会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一定程度的挫伤。

  三大红利将支撑A股未来5至10年中长期牛市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潘向东表示中国未来5至10年将有中长期的牛市,房地产资金回流、巨量海外资金、经济转型升级等三大红利将支撑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

  第一、房地产资金。过去炒房地产的资金将来会开始追逐我们资本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资金容量非常大。第二、海外资金。MSCI纳入中国,14万亿美元待入场;第三、经济本身转型升级。资本市场发展是转型升级必备一个很好的金融工具,国家将促进其发展。这三大红利足以支持我们5-10年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

  2018年的金融业,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开放外资进场这两个对标又相互依存的主旋律下走过了半程,未来金融产业的走向引人关注。在最后的分组讨论环节上,来自山西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方正证券等多位机构人士共同围绕“金融开放背景下证券业如何应对新挑战”这一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就近期零售经纪业务下滑,证券公司今后业务转型的出路和持续发展的话题展开热议,分别给出了具有实操性的解决方案。

  “清泉私享会”是由清泉研究院、巨丰科技联合主办的经济学界嘉宾定期交流的系列活动,本着启智、献言、指引、共赢的价值观,邀请财经圈最顶尖的嘉宾,产生最具权威的政策解读及市场预判。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