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周二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

2018年06月19日 11:4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6月19日,央行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和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尽显对6月下旬流动性的呵护之情。

  央行今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6月19日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

  具体来看,央行今天开展了7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2.85%,均与上次持平,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00亿元。同时今日无MLF到期,央行此次开展的2000亿元MLF操作的中标利率为3.3%,与上次持平,央行通过MLF操作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20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共计2300亿元,到期量虽然不大,但随着季末时点的逐渐临近,对于二季度末时点的资金面,我们认为虽然市场对央行出手维稳季末流动性存在一定预期,但流动性缺口依然存在,需警惕资金面宽松程度不及预期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华创证券屈庆团队表示。

  屈庆指出,公开市场和财政存款投放仍存缺口,央行对冲是否足够存在不确定性。从历史规律和其此前的估算来看,今年6月公开市场+财政存款投放仍有约7100亿元缺口,也就是说,即使今年6月财政存款投放符合历史季节性规律(3000亿元左右),下旬公开市场至少还需净投放4100亿元跨月流动性才能保证6月底的资金面不比往年更紧。而考虑到今年以来财政支出节奏明显提前,一季度财政支出规模远超历史季节性规律,6月财政支出存在低于往年的可能性,因此季末公开市场和财政存款投放与资金需求之间依然存在一定缺口,央行的货币政策对冲是否足够和及时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中泰证券固收研究齐晟团队则表示,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加大净投放力度,虽然有税期因素扰动,但市场资金面整体平稳无恙。同时在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之际,央行并没有如前期那样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债市情绪因此有所好转。进入6月下旬,季末效应或逐步有所体现,但在央行精准化投放的管理下,预计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不会出现巨幅波动。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