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WGDC2018大会开幕 欧比特遥感应用服务平台上线

2018年06月15日 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徐红)由泰伯网主办,主题为“空间智能驱动万物互联”的2018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WGDC2018)6月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欧比特专场“空间智能+卫星大数据峰会”同期举行,欧比特新品发布会暨欧比特遥感应用服务平台上线同时上线。

微信图片_20180615160515.jpg 

  在“空间智能+卫星大数据峰会”上,欧比特公司总经理颜志宇介绍了公司“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的建设情况及发展战略,并从国际及国内多角度分析了商业遥感未来发展趋势。颜志宇表示,“珠海一号”卫星星座可实现全球覆盖,全天时、全天候、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监测服务,具有多载荷、宽波谱、多模式、高精度等创新特性,其空间分辨率达到10米,地面幅宽达150公里。目前在轨卫星数量为7颗,2018年下半年计划将再发射5颗。可用于大范围地表水环境变化的持续性监测、海洋环境监测、生态环境监测等。 

  据介绍,欧比特遥感应用服务平台是欧比特自主研发运营的全球高效可定制化遥感数据平台,实现卫星大数据的互联网运营。面向各级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大众,能满足各界不同层次、不同维度的需求,提供定制化遥感应用数据服务。平台集数据服务、数据查询、数据定制、数据应用于一体,内设数据快递、产品方案、遥感影像、专题信息服务、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绿色家园等6个综合服务性模块,构建“数据、产品”一体化服务的遥感产业服务链条,高效发挥民营企业自主、便捷的特性。 

  会上,来自业界专家就卫星遥感、卫星大数据应用及未来发展等展开了讨论。中国天绘卫星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郑团结在所作的关于《国内对地观测进展与思考》报告中,分析了国内对地观测的现状,重点提出目前卫星的发展主要的问题,并从“加强顶层设计、通导遥一体、高中低搭配”等方面提出思考和对策。 

  同时,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俊生以《内陆水体富营养化遥感监测研究》为主题,讲述了高光谱卫星在水质监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珠海一号”高光谱卫星拍摄的云南滇池影像为例,分析卫星影像反演出的水环境情况。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