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首个VR智能科技体验馆上线

2018年06月15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李琛奇 通讯员蔺乾)戴上VR眼镜,手里拿上一把“激光枪”;墙壁消失了,空间被扩大了无数倍,瞬间穿越到了一个工地;眼前,是一栋未完工的写字楼顶,周围满是散落的建筑物料。突然一阵风“吹”过,脚下一滑,没有系安全绳的“我”瞬间掉进万丈深渊,耳边风声嗖嗖刮过,眼前的景物快速向脑后飞去,随着越来越强烈的失重感,一声尖叫之后,眼前一片“血肉模糊”……

  “太恐怖了,以后高空作业第一件事就是系安全绳,掉下去的一瞬间我就后悔了。”近日,由酒钢西部重工倾情打造的甘肃首个VR智能科技体验馆在体验者的一声声尖叫声中投入运行,强烈的感官刺激让每一个进行安全受训的人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不同形式的违章所带来的“切肤之痛”,达到深入骨髓、印象深刻的教育目的,同时又能让受训者在新颖有趣的高科技体验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安全教育。

  作为传统制造业中“傻大黑粗”型的西部重工公司敏锐地觉察到其中的宝贵价值和潜在商机,果断“出手”向高科技领域迈出探索的第一步。在体验馆内,VR技术通过利用U3D,3DMax等领域优质引擎、模型工具,结合相应的体感设备来模拟爆炸、触电、灼伤、机械伤害、物体打击、基坑坍塌等常见的安全事故。西部重工的软件工程师可以针对酒钢每个单位不同的生产现场,逼真再现各类事故场景,让体验者“亲历”安全事件,切身体验到各类安全事故带来的伤害,在心灵深处受到刺痛和震撼,从而评估潜在安全风险,并寻求正确的预防措施,起到警示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作用。与传统的说教式安全教育相比,VR安全体验的印象和体会更为深刻,效果更佳。

  游戏培训是智能科技体验馆的又一大特色。它把平时枯燥乏味的安全制度、安全标识、习惯性违章等内容用一个个百玩不厌的闯关游戏表现出来,哪个地方工作时需要格外注意?哪些东西不能碰?只要玩过一次游戏,都能在脑海里产生深刻印象,并能准确带入到工作中去。此外,智能体验馆还可以“拿”到各作业区和班组,使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管理“贴近”现场。

  与VR虚拟技术对应的还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安全在线教育云平台。该平台利用互联网和云计算,能借助手机快速建立全员安全管理与教育培训档案,了解和掌握员工各个时期的安全教育培训状况并根据大数据进行分析,对特定人群和特定作业过程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管理。企业还可以利用该平台实时监督、检查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实现企业的安全管理由传统的靠人管理向靠系统管理的转变。此外,该馆还具备现场隐患模拟排查、消防模拟演练、交通违章危害体验等工业化培训和体验功能,用智能化手段,提升职工相关技能水平和防护能力。

  在全力打造教育、培训平台的同时,西部重工还将VR智能科技体验馆作为一个集智能硬件技术和定制软件开发为一体的“智”造平台,面向社会输出成熟的VR智能科技服务。

  楼盘销售真实房型还原、酒店网络预售体验、手术风险预判、大型设备预安装、家装效果预览、网上购物、博物馆、旅游推广、驾驶员培训、中小学虚拟实验室……使用者只需配备一个VR眼镜,然后运行西部重工技术人员根据其现场环境量身定做的3D虚拟软件就可以用极少的成本得到最接近真实的还原体验和市场预期。

  据了解,西部重工建设的智能科技体验馆项目通过对虚拟现实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填补了甘肃省在虚拟现实领域深入应用的空白。目前,该体验馆已经初步形成了培训教育、软件研发、市场销售的业务流程和经营机制,并已开始对外营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