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游OTA内容营销升级,马蜂窝也要做社交和短视频

2018年06月14日 13: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佘颖)以旅游攻略和游记出名的马蜂窝旅游网近日发布了升级版“马蜂窝旅游”,强化了社交功能,留言、点赞等互动功能在信息流中的呈现将更为显著。用户在旅途中也能看到附近其它用户发布的动态,了解此刻其他旅行者在品尝的当地美食、体验等的特色项目,甚至可以发起线下活动,结交旅途中的伙伴。

  同时, APP上的短内容、短视频等功能也进行了相应升级。用户可以直接使用app录制和编辑旅行视频,并提供了旅行场景下的滤镜及音乐供用户选择。这意味着即使最初级的用户也可以不借助其他软件,通过马蜂窝APP轻松拍出属于自己的“旅行大片”。马蜂窝将把用户的图文、视频等碎片化记录,按照时间和目的地整合、生成为用户的旅行游记。

  马蜂窝是中国最大的旅游UGC平台和内容入口,每月生产超过19.8 万篇优质游记,是年轻人最喜欢的旅游网站之一。

  “如今,年轻一代用户的移动化阅读和交互方式都发生了变化,碎片化和视频化的内容将更加符合年轻人的使用习惯。”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OO吕刚说,马蜂窝对于短内容的强化,并不意味着传统长游记功能会被轻视。在新功能下,长游记可以通过语义分析技术实现碎片化呈现。浏览者可以通过信息流碎片化的图文,一键抵达作者的游记全文,甚至跳转到目的地、景点、餐厅、酒店等页面,查询相关信息和预订旅游产品。

  在携程、同程艺龙、去哪儿等OTA还在围绕旅游产品和价格做文章的时候,马蜂窝选择了从社交和短视频切入。从使用场景来看,旅游产品天然有一些社交需求,例如向题主直接发问,了解游记中提到的餐厅、酒店具体情况,或者在感兴趣的话题里发起旅游组团。这是陌生人社交中的垂直领域,可以精准确定位旅游人群,增强用户粘性。功能新上线,效果如何还要再观察。同时在此过程中,用户隐私保护也是重点。

  升级后的马蜂窝旅游APP首页信息流,可以看出用户的确会在感兴趣的内容下直接互动

  至于短视频,倒是很好的选择。这两年短视频风口正热,对城市旅游营销具有极强的“带货”作用。比如在抖音上,西安城墙脚下的永兴坊“摔碗酒”,配上一曲欢快又洗脑的《西安人的歌》,在网上迅速蹿红,吸引八方“抖友”纷纷前来“打卡”。其他抖音“网红”景点还有重庆的“轻轨穿楼”、厦门鼓浪屿的“土耳其冰淇淋”、山东济南宽厚里的“连音社”和张家界的天门山等。作为一家专门的旅游app,马蜂窝链接的旅游城市和旅游人群更加专业,具有更精准的营销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