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培育“苗圃”到播种“森林”

2018年06月13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县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县域抓实抓好了,全局发展就会有坚实的基础。5年来,嘉善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模范生”,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在产业转型、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率先探路破题,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基层调研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地方的“抱怨”,比如招商引资难度越来越大、传统产业效益下滑转型乏力、地方财力有限负担重等等。这些问题,嘉善或多或少都曾遇到过,但嘉善之所以能较好地加以解决,根本还在于坚持问题导向,把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对于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嘉善来说,土地资源紧缺一直是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对此,嘉善的做法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合作,系统导入“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通过搭建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科创·新经济”产业生态体系,让县域经济有了造血功能,也提升了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类似这样的探索,在嘉善还有不少,涵盖了城乡统筹、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目前,试点建设时间已过大半,一方面要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举措,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继续通过深化改革寻求新路径新模式,实现既定的示范目标。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相关改革也进入了从培育“苗圃”转向播种“森林”的关键期。我们相信,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嘉善有条件、有能力担负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为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示范、带好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柏 洋)

(责任编辑:秦爽)